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土俄伊欲聯手同美國“討價還價”
2018-08-14 12:53: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13日電 新聞分析:土俄伊欲聯手同美國“討價還價”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美國近日相繼對伊朗、俄羅斯、土耳其宣布新的制裁措施,警告三國如不滿足美國提出的條件,將面臨更重“懲罰”。此後,三國開始密集互動,試圖聯手對抗美國壓力。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施壓將給三國經濟帶來沉重打擊,土俄伊此時加強合作意在找到利益契合點。但目前來看,這種聯手更多是形勢所迫,難以從根本上解決三國和美國間的矛盾。

  美國出招精準打擊

  美國政府7日重啟對伊朗金融、金屬、礦産、汽車等一係列非能源領域制裁。此次制裁涉及伊朗政府購買美元、黃金等貴金屬交易,工業用石墨、鋼、鋁、煤炭和軟件等。

  美國國務院8日宣布,因今年3月俄羅斯前特工斯克裏帕爾在英國中毒事件,美國將對俄分批實施制裁。美方官員稱,此次美國的制裁規模將非常龐大,幾乎所有俄國有企業都將受到影響。

  美國總統特朗普10日通過“推特”發文説,鑒于土耳其貨幣裏拉對美元匯率快速走低,他已下令將土耳其鋼鋁産品進口關稅提高一倍,即分別徵收50%和20%的關稅。美國財政部此前宣布,因美籍牧師布倫森至今仍被土耳其監禁,美方決定制裁與此案相關的土耳其司法部長和內政部長。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對三國的打擊可謂精準。禁止伊朗政府購買美元剝奪了伊朗在美元主導的國際貿易體係中進行交易的權利;對俄羅斯的施壓幾乎牽涉俄所有國有企業;對土耳其的加稅更讓土耳其裏拉受到重挫。

  美國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戴維·波洛克認為,美國制裁大棒旨在給三國經濟造成更多壓力,激起國內民眾不滿,從而迫使三國政府做出符合美國意願的政策改變。

  三國應對美國施壓

  面對美國壓力,土俄伊三國互動越發密切,其中土俄之“熱”尤為引人關注。

  特朗普宣布對土耳其加稅後,土總統埃爾多安立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稱兩國將繼續開展能源和防務合作。俄外長拉夫羅夫13日訪問土耳其,與土方就敘利亞局勢、在土建設阿庫尤核電站、俄向土供應天然氣的管道建設等問題展開磋商。

  俄羅斯和伊朗之間也動作頻頻。美宣布對伊重啟制裁後,俄外交部隨即宣布,俄將在國家層面維護與伊朗的經貿合作,並將與伊核協議其他各方一道探尋鞏固並推進與伊朗經貿合作的方案。

  特朗普宣布對土耳其制裁後,埃爾多安表示,土耳其有包括伊朗在內的許多“替代方”可開展經濟合作。伊外交部長扎裏夫11日也在“推特”上表示,美國必須戒除自己對制裁和欺壓別國的癮,伊朗將一如既往地支援土耳其。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説,三國此時宣誓加強合作並非偶然。“它們都是美國制裁的對象,團結起來可抵禦制裁帶來的消極影響,彼此扶持共同渡過危機。三國還可能重新調整各自現有的地區政策,這將影響中東地區的力量均衡。”

  美國華盛頓智庫“防務重點”國際問題專家本傑明·弗裏德曼也認為,從短期看,三國聯手有助于抵禦美國制裁的衝擊。他説,三國正在有限領域開展合作,這些合作大體上圍繞敘利亞局勢展開。

  英國《金融時報》刊文認為,即便埃爾多安最終選擇對美妥協,此次外交風波也將給西方與土耳其關係造成持久傷害。文章援引一位西方高級外交官的話説:“特朗普政府的強硬外交政策將把土耳其推到俄羅斯的懷裏。埃爾多安將尋找其他盟友,將有我們不願看到的地緣政治聯盟。”

  臨時“抱團”促美對話

  分析人士認為,三國臨時“抱團取暖”不能從根本上替代它們各自與美國之間的關係。此外,三國在敘利亞等問題上存在較大利益差異,彼此互信受到限制。三國對此心知肚明,此時聯手主要在于在施壓美國,迫使美國放低對話門檻。

  弗裏德曼認為,三國只是展開有限合作,還談不上要與美國對抗。土俄近日的合作影響到北約和敘利亞等問題,但難以從根本上改變地區格局。“土耳其仍是美國的北約盟友,而北約存在的目的就是對衝俄羅斯。”

  值得關注的是,三國在加強互動、對美示強的同時,也分別向美國拋出願意對話的橄欖枝。伊朗總統魯哈尼6日晚對美國喊話説,美應該停止威脅,如果要與伊朗談判,應拿出誠意。拉夫羅夫10日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通電話,討論美國對俄制裁,雙方同意繼續就關乎俄美利益的問題保持接觸。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等土方政要也多次表示,土耳其希望同美國通過外交對話解決當前爭端,雙方對此表現出“強烈意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全球熱點:土美矛盾升級 土俄加緊互動
    美國突加關稅引發土耳其貨幣裏拉大跌,美土矛盾再度升級。繼土總統埃爾多安上周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後,俄外長拉夫羅夫13日起訪問土耳其,土俄之間一係列互動格外引人關注。
    2018-08-13 19:02:33
  • 俄伊土三方索契會談強調繼續反恐和推動解決敘問題
    據俄外交部網站31日發布的俄伊土會談聲明,三方代表于30日至31日在索契討論了包括敘利亞問題在內的地區局勢,並同意依據此前達成的協議繼續開展三方合作。
    2018-08-01 12:18:05
  • 土俄總統通電話討論敘利亞問題和經貿合作
      新華社安卡拉5月29日電(記者施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9日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雙方討論了敘利亞問題的最新進展和雙方經貿、能源合作。
    2018-05-29 22:20: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32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