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以科技創新合作前景廣闊——訪以色列創新局負責人
2018-08-12 12:4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8月11日電 專訪:中以科技創新合作前景廣闊——訪以色列創新局負責人

  新華社記者陳文仙 杜震

  以色列創新局相關負責人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一致表示,以色列和中國都致力于在科技創新領域走在世界前沿,雙方在該領域合作前景樂觀而廣闊,以色列期待與中國進一步加強合作。

  以色列被譽為“初創國度”,在網絡安全、人工智慧、大數據、水處理、精細農業等領域處于全球領先地位,在研發創新上具有顯著核心競爭力。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有著巨大市場前景,近年來更是在科技創新領域發展迅速。

  以色列創新局首席執行官阿哈龍·阿哈龍對記者表示,在這一背景下,“以色列與中國深入開展合作對于雙方而言都非常有利”,在很大程度上,雙方有著很強互補性,“必將營造更加廣泛的雙贏合作局面”。

  阿哈龍説,他幾乎每周都會接待來自中國的考察團,中國對以色列的科技創新非常感興趣,而且涉及諸多領域。同樣,越來越多的以色列科技公司也前往中國,尋求投資和合作夥伴。以色列和中國在科技創新領域有著很多相似之處,“都有著強大的創業精神,有著渴望創新並取得成功的精神,這也正是雙方能夠進一步推動合作的重要前提”。

  數據顯示,2017年,中以雙邊貿易額超過130億美元,中國對以投資規模超過65億美元且仍在不斷增長,中國目前已成為以色列在亞洲第一、世界第三大貿易夥伴。

  以色列創新局亞太運營部總監阿維·盧夫頓對記者表示,中國的優勢很多,既有巨大市場潛力,又有強大技術能力,以色列與中國在科技創新領域開展合作,“不僅僅因為中國是一個巨大的市場,更因為中國可以成為以色列的重要激勵和動力”。

  為了促進中以雙方技術合作,早在2014年,中以兩國就建立了創新合作聯委會機制。去年3月,在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訪問中國期間,中以正式建立“創新全面夥伴關係”。

  以色列是全球重要的研發中心,也被稱為“中東硅谷”。目前,以色列高科技領域的初創公司數量超過6000家,跨國公司在以色列投資成立的研發中心超過350個。華為、聯想、小米等一批中國領軍企業也已在以色列設立了研發中心。

  盧夫頓説,目前中國在以色列設立的分公司和研發中心等只有幾十家,希望未來有更多中國公司在以色列設立分公司和研發中心。尤其是在生命科學領域,希望中國能夠加強與以色列的合作,既推動該領域技術更快發展,也推動以色列在生命科學領域創造更多産值。

  在採訪中,阿哈龍也表示,以色列科技産業發展目前面臨著一些挑戰。比如,産業過于集中在資訊和通信等技術上,也面臨工程師短缺的局面。他相信,通過與中國開展更多的合作,將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這種局面的轉變。

  以色列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節點國家。對此,阿哈龍和盧夫頓一致表示,從長遠來看,中以合作是以色列推動技術創新的一大關鍵因素,期待雙方不斷擴大合作,優勢互補,從“雙贏”合作中獲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無錫惠山古鎮 江南民居韻味十足
航拍無錫惠山古鎮 江南民居韻味十足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荷塘雅韻
荷塘雅韻
戰雷入海
戰雷入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57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