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研究發現導致悲觀的腦區
2018-08-10 12:3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9日電(記者周舟)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發現大腦的一個區域可産生悲觀情緒,該結果有望為開發治療抑鬱和焦慮的新療法提供線索。

  9日發表在美國《神經元》雜志上的研究顯示,研究人員激活獼猴大腦中尾狀核區域,會導致動物作出更為負面的決定,而這種悲觀狀態可持續一天之久。

  在設計的獎懲實驗中,研究人員用微電流刺激獼猴大腦尾狀核區域後發現,獼猴對獎賞的重視程度降低,轉而更看重懲罰,會作出更為保守悲觀的決策。

  論文通訊作者、麻省理工學院麥戈文腦科學研究所教授安·格雷比爾説,對許多患者而言,精神疾病依然很難治療,而現在我們可能發現了焦慮、抑鬱或兩者兼而有之的大腦“執行機構”。

  格雷比爾還與美國麥克萊恩醫院的精神疾病醫生進行了合作。核磁共振成像研究顯示,患抑鬱症和焦慮症的患者在權衡決策時,尾狀核以及與之相關的兩個大腦區域出現了異常活動。

  他們認為,異常的尾狀核活動可能以某種方式破壞多巴胺活性,而多巴胺可以影響一個人的情緒。

  格雷比爾説,調控情緒涉及眾多大腦回路,係統稍有偏離,就會迅速導致行為出現變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科普:一些常用藥物可增加抑鬱風險
    美國一項新研究顯示,超過三分之一的成年美國人服用的常用處方藥可能會引發抑鬱症狀,甚至增加自殺風險,同時服用多種這類藥物還會提高這種風險。
    2018-06-16 11:14:24
  • 科研人員抑鬱了,別賴工作
    科研人員處在一個高壓的評價係統內,被這個係統篩選後還留下來的人,本身就具有完美主義的一些特質,可能更容易焦慮。
    2018-06-05 10:29: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25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