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場美國內部的貿易聽證會,很有意思
2018-08-10 11:58:0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個世界上,可能除了白宮,沒有人相信貿易戰會有贏家。

  近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正式公布160億美元自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清單,這些商品在8月23日起將被徵收25%的關稅。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指出,美國此舉又一次將國內法淩駕于國際法之上,是十分無理的做法。中方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和多邊貿易體制,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公布了同等規模的關稅清單,同樣將徵收節點設在8月23日。

  其實,美國的“無理”也受到眾多美國企業的抱怨,7月24-25日的那場聽證會可見一斑。

  這場聽證會不允許錄音和拍照,美國媒體對此報道寥寥。但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會後公布了聽證會的文字實錄,從冗長的600頁英文報告中,我們可以看到美國發動貿易戰的虛與實。

  在一天半的時間裏,美國301審查委員會廣泛聽取了82位各行業協會會長、企業創始人、CEO等的發言,徵求對16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清單的意見。結果,76人反對,只有6人讚同,有些企業代表擔心加徵關稅威脅到自家企業發展,還有失業風險,發言近乎懇求。但大多數人的反對並沒有改變結果。只是為了體現聽證會的“民意”,美國政府將徵稅商品項數從284項減少到了279項。

  什麼是一意孤行,這就是。

  從82位企業界的發言實錄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必然會對美國經濟發展造成影響,這已是共識。

  美國汽車和零部件制造商協會(MEMA)説,MEMA的中國供應商提供了制造業領域最多的工作崗位,直接影響50個州的超過87.1萬個工作崗位。301條款中相關內容,將使企業的生産成本“不成比例”地提高,為企業帶來巨大損失,甚至使中小企業直接破産。而全球最大的攜帶型太陽能設備制造商Goal Zero直言,無法在美國找到合適的原材料供應商,因為一些定制化的配件只有中國一些小企業願意對原材料進行深加工。生産住宅和商業草坪及園林綠化設備的Brinly-Hardy公司雖然有179年歷史,但這次加徵關稅讓他們的成本至少增加了25%,他們哀嘆“關稅清單將成為釘進棺材裏的釘子”。

  很多企業在發言中都不約而同提到,他們基本上都從中國進口原料,因為沒有美國本土貨源可供替代,而且中國的貨源已經供應多年,所佔份額巨大。比如集裝箱行業,97%的鋼制運輸集裝箱都是中國制造,相關企業Mobile Mini的法律顧問説,“在我20年入行經驗中,從未見過能到達美國海岸的、非中國制造的集裝箱。”

  與中國一樣,很多美國企業同樣深度融入世界分工體係,他們享受著來自中國制造的紅利,受益于全球貿易體係,他們表示美國政府對中國“不公平貿易”的指責以偏概全。

  不過,企業界擺事實講道理,並沒有打動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看來,這場聽證會根本不是企業“訴苦會”。從實錄可以看到,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努力想從與會企業口中挖出中國侵犯智慧財産權、不公平貿易的證據。但絕大多數企業否認了這點。

  比如美國領先的電動自行車生産商Pedego就説其所有的設計都在加州,在中國生産和組裝完全不會涉及到行業的重要科技、智慧財産權和創新。電動自行車也完全不涉及“中國制造2025”。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追問道:“你所提到的設計是哪種?擔心智慧財産權被竊取嗎?”Pedego公司答道:“一點都不擔心,因為不是科技上的,是審美上的。”

  像Pedego公司一樣,很多與會企業都否認了這次徵稅清單涉及“中國制造2025”,他們在中國也沒有被竊取專利,中國也沒有強迫美國公司轉讓專利。他們並不認為美國政府加徵關稅能達到讓中國改變的預期目的。

  很顯然,美國企業的辯解並沒有“打動”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美國政府早已為中美貿易戰做了一個政治層面的預設前提,他們清楚對中國的指控並沒有多少事實根據,大肆渲染所謂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包括智慧財産權竊取行為、強制性技術轉讓行為、工業補貼等,只為服務一個目的——不能接受中國強大、不能容忍中國趕超,堵死中國在産業升級的關鍵階段向上攀升的通道,摁住中國蓬勃發展的勢頭。所以,中美貿易戰看似一場經貿摩擦,其實也是一場國運之爭、國運之戰。

  看清這點,就能明白為什麼一場聽證會卻成為“走過場”,“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便是這個道理。中國其實一直看得很透,中國商務部就曾説過:“美方出于國內政治需要和打壓中國發展的目的,編造了一整套歪曲中美經貿關係真相的政策邏輯。”

  這場聽證會,就是一個絕佳例證!(原標題:美企一片反對 白宮一意孤行 作者:獨孤九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401123251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