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尼龍目島地震死亡人數破百 急缺各類物資
2018-08-09 06:45: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印度尼西亞西努沙登加拉省龍目島5日發生7.0級地震後,大部分外國遊客已經撤離龍目島及其附近幾個熱門旅遊島嶼,成千上萬名居民失去家園,其中不少人急缺各類物資。

  印尼抗災署發言人蘇托波7日説,最新死亡數字已上升至105人。由于道路開裂、橋梁坍塌,救援人員無法進入一些偏遠震區,救援難度較大。

  【遊客撤離】

  地震發生時,龍目島及其西北部吉利特拉旺岸島、吉利艾爾島和吉利美諾島3個小島上有數千名遊客。印尼官員説,大約4600多名外國和本國遊客已經撤離這些島嶼,他們要麼搭飛機離開,要麼乘渡輪轉移到附近的巴厘島。

  中國駐登巴薩總領事館6日下午確認,已有39名中國遊客被撤離至安全地區,其中部分遊客已搭乘航班離開。

  印尼官員6日早些時候説,相關部門正用客輪撤離困在上述3個小島上的遊客。

  還未撤離的英國遊客薩芙龍·埃米斯7日告訴路透社記者,她所在的吉利特拉旺岸島上至少還有200名遊客沒離開。隨著其他兩個小島上的遊客進入,這一數字會繼續增加。

  她説:“我們現在沒有互聯網,也斷電了。另外一個島吉利艾爾島上的食物和飲用水已經用完,所以遊客們轉移到這裏。”

  龍目島5日晚發生7.0級地震,震中位于北部陸地,因此西北部幾個熱門旅遊島嶼受到較大影響。後來,印尼氣象、氣候和地球物理局記錄超過120次余震。美國地質勘探局則將震級從最初報告的7.0下調至6.9。

  這是龍目島一周來第二次發生強震。7月29日,龍目島遭遇6.4級地震,導致17人死亡、300多人受傷,數百名登山愛好者短暫受困于一座活火山。

  印尼地處環太平洋地震帶,每年發生大小地震數千次。2004年12月,印尼蘇門答臘島附近海域發生強烈地震並引發印度洋海嘯,造成重大人員傷亡。

  【物資急缺】

  印尼抗災署發言人蘇托波7日説,5日地震已經導致至少105人死亡,其中兩人在巴厘島遇難。巴厘島位于龍目島西側,當時震感強烈。

  在災情最重的龍目島北部地區,大約75%居民缺水斷電。路透社報道,地震阻礙地下水源流動,加之出售瓶裝水的店鋪大量倒塌,當地飲用水短缺嚴重。

  蘇托波説,由于道路開裂、廢墟擋路和橋梁坍塌,救援人員難以進入部分震區。一些村民轉移到高處,遠離政府的安置點,致使物資難以發放到他們手中。

  英國樂施會估計,超過2萬名當地居民失去家園。樂施會為5000名災民提供帆布帳篷和飲用水,但還有不少人沒有落腳處。

  在龍目島西北部的佩梅楠村,一名困在廢墟中的年輕女子7日被救出。參與救援的一名民間志願者告訴路透社記者:“一開始我們用手扒,後來改用錘子、鑿子和其他工具。我們花了很長時間,但謝天謝地我們終于把她救出來了。”(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遠方的路
新疆:遠方的路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9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