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長崎舉行原子彈爆炸73周年紀念儀式
2018-08-09 18:4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本長崎8月9日電(記者姜俏梅 馬曹冉)日本長崎市9日在和平公園舉行原子彈爆炸73周年紀念儀式。長崎市市長田上富久發表長崎和平宣言説,日本憲法是和平主義不可動搖的重要支柱,希望日本下一代能夠傳承“不發起戰爭”的和平憲法精神。

  紀念儀式在當地時間上午10時40分開始,原子彈爆炸死難者家屬、長崎市民、國際機構及71個國家代表等5000多人參加了儀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出席了紀念儀式。安倍在致辭中重申日本將堅持“無核三原則”,但未提及日本的加害歷史。

  古特雷斯則呼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推動早日實現無核化目標。這是聯合國秘書長首次參加長崎原子彈爆炸紀念儀式。

  作為原子彈爆炸受害者第二代的田中女士表示,希望現在的日本政治家能夠了解戰爭的殘酷,承認曾經犯下的錯誤,與世界各國友好相處,讓子孫後代生活在和平環境。

  當天,有多個民間團體高舉和平反戰標語在和平公園附近舉行集會。

  日本是迄今唯一遭到原子彈轟炸的國家。為促使發動侵略戰爭的日本盡快投降,美軍于1945年8月6日和9日分別向廣島和長崎空投原子彈。長期以來,日本把自己描繪成二戰特別是核爆的“受害者”,卻很少提及遭到原子彈轟炸的歷史背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粵港澳籌建中華白海豚保護聯盟
粵港澳籌建中華白海豚保護聯盟
雲端俯瞰北盤江大橋
雲端俯瞰北盤江大橋
新疆:遠方的路
新疆:遠方的路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47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