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救活一家廠 帶動一座城——記塞爾維亞古城中的中國鋼企
2018-08-09 12:09: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8月9日電 通訊:救活一家廠 帶動一座城——記塞爾維亞古城中的中國鋼企

  新華社記者董龍江

  這是塞爾維亞一座歷史悠久的城市,當年曾是塞爾維亞王國的首都和宗教中心。這座城市近五分之一市民的命運,和一家企業息息相關……

  從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出發,沿著E75號高速公路驅車個把小時就到了古城斯梅代雷沃。進城不久,遠方高高矗立的斯梅代雷沃鋼鐵廠鍋爐、冷卻塔就映入了記者眼簾。

  斯內扎娜·德韋切爾斯基今年54歲,是鋼鐵廠採購部的一名電氣採購員。她一家三代都在這裏工作,可以説親身經歷了鋼鐵廠的起起伏伏,也親眼見證了鋼鐵廠在中國企業的幫助下絕處逢生。

  成立于1913年的斯梅代雷沃鋼鐵廠曾經輝煌一時,當年被稱為“塞爾維亞的驕傲”。但由于國際市場競爭激烈以及管理不善等原因,該廠一度陷入困境,幾乎瀕臨倒閉。

  “我們鋼廠狀態最差的時候,大家都不知道第二天會不會有工作。就在大家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中國企業來了。”大學時主修經濟、如今在鋼鐵廠負責安全和消防工作的弗拉迪米爾·伊利奇回憶説。

  2016年上半年,中國河鋼集團以4600萬歐元收購鋼鐵廠,河鋼塞爾維亞有限公司應運而生,鋼鐵廠5000多名員工的工作悉數得以保留。目前在這裏常駐的中國管理人員只有9個人,公司賦予鋼鐵廠極大自主權。

  完成收購之後,河鋼塞爾維亞公司引進河鋼先進的國際運營經驗,選派技術骨幹從中國趕赴斯梅代雷沃,對鋼鐵廠進行設備維修及係統改造。同時,塞方經營管理團隊和生産技術骨幹也被邀請到河鋼接受交流培訓。2016年年底,鋼鐵廠已實現盈利,扭轉了連續7年虧損的被動局面。

  熱軋車間副主任伊萬·馬特科維奇説,他對現有的管理模式非常滿意,自己與中方管理層的溝通渠道非常暢通。日沃拉德·帕夫科維奇是熱軋車間負責檢驗工作的一名老員工,已在鋼鐵廠工作了39年,在他看來,“現在工作穩定,感受和以前完全不一樣。”

  斯內扎娜·德韋切爾斯基在工廠的內部刊物中寫下了這樣一段話:她的祖父、父母親和兄弟都在這家廠工作,現在的工作讓她感到開心和滿足,讓她有一種安全感和歸屬感,她願意在工作中奉獻自己。

  28歲的年輕小夥子尼古拉什·科瓦切維奇是鋼鐵廠的一名司機。他邀請記者前往自己位于斯梅代雷沃市的家裏參觀。因為收入提高了,他開始為家人改善住房條件,把原來的老房子翻修一遍並加蓋了一層。

  科瓦切維奇一把抱起正在家中玩耍的小外甥女,不無得意地告訴記者,“你們別看她現在只有3歲,但已經會用中文説‘謝謝’了。”

  鋼鐵廠的變化也在斯梅代雷沃這座古老的城市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如今,得益于鋼鐵廠的重生,斯梅代雷沃市每年的財政收入是原來的兩倍多。

  斯梅代雷沃市市長亞斯娜·阿夫拉莫維奇對記者説,中國企業為5000多員工“找到了自己的出路”,這座城市對失業問題的擔憂得以緩解。同時,斯梅代雷沃市的市政及教育投入情況也比以前好。

  這位60歲的女市長特別驕傲地告訴記者:“現在,斯梅代雷沃市的新生兒出生率在塞爾維亞排名第一。”

  阿夫拉莫維奇説,她1986年曾經訪問過中國,故宮和長城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斯梅代雷沃市目前也在修繕斯梅代雷沃城堡,打算大力發展旅遊業。這座城堡是巴爾幹地區最著名的城堡之一。“我們非常歡迎中國人來斯梅代雷沃參觀訪問,中國人在這裏‘將被當作自己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遠方的路
新疆:遠方的路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246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