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談】李紹先:重啟對伊朗制裁 美國在中東“玩火”
2018-08-08 15:4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8月8日電(鞏陽)美國白宮近日發表聲明,宣布美國重啟對伊朗金融、金屬、礦産、汽車等一係列非能源領域制裁。

  “特朗普政府制裁伊朗,是一種在中東地區‘玩火’的做法。”寧夏大學中國阿拉伯國家研究院院長、中東問題專家李紹先,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美國希望通過制裁迫使伊朗“就范”,滿足自身利益。歐盟堅決反對美國對伊制裁,並更新“阻斷法令”,維護伊核協議。而伊朗自身將通過提振國內經濟,與歐洲國家尋求合作,來削減美國制裁帶來的負面影響。

  為滿足自身利益 美國不惜在中東“玩火”

  對于美國宣布重啟對伊朗制裁,李紹先認為,美國的根本目的是通過制裁伊朗,滿足自身利益。首先,美國希望通過制裁,迫使伊朗“就范”。美國一直將伊朗視作中東地區主要對手之一,制裁的意圖是約束伊朗在中東地區擴張的勢頭。其次,美國希望通過“史上最嚴厲的制裁”壓迫伊朗,試圖以壓生變,希望通過制裁伊朗經濟,導致伊朗國內動蕩。

  特朗普一方面重啟對伊朗制裁,另一方面又稱願在“不設前提條件”的情況下與伊朗總統魯哈尼會面,對此,李紹先表示,美國的做法並非自相矛盾,而是帶有非常鮮明的“特朗普色彩”。特朗普的套路是,先給對手提一個非常誇張的要求,再對其進行“極限施壓”,同時又放低身段與對手談判。

  李紹先説,其實特朗普的“條件”已事先嵌入,採取這種軟硬兼施的做法,是希望與伊朗簽署“城下之盟”。特朗普認為先掐住伊朗的命脈,再與伊朗談判,如此可以達成一份滿足美國利益的新伊核協議。

  面對美國不顧盟友利益、不顧國際社會反對,一意孤行制裁伊朗的做法,李紹先説,美國是在中東問題上“玩火”。一旦美國讓伊朗的石油出口歸零,伊朗將陷入“國將不國”的處境。到那時,不排除伊朗會採取威脅中東安全局勢的行為。美國的單邊主義行為,使中東局勢産生了很大的不確定性。

  應對美國制裁 歐盟鼓勵中小企業投資伊朗

  為反制美國重啟對伊朗制裁,歐盟近日宣布更新“阻斷法令”。李紹先認為,歐盟此舉反對美國制裁伊朗的意圖十分明顯,未來美歐關係也將迎來重大考驗。

  “美歐之間對伊核協議,存在著明顯的利害分歧,歐洲認為伊核協議是解決伊朗核問題最合理、最好的協議。”李紹先表示,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6日與英法德三國外長發表聯合聲明,對美國重啟對伊朗制裁深表遺憾。對于美國單方面撕毀伊核協議,歐盟認為這是對世界安全局勢的威脅,是對國際協議的不尊重,公開挑釁了國際協議的嚴肅性。歐盟的表態表明瞭維護伊核協議的決心。

  李紹先認為歐盟採取的反制措施有兩條,第一,更新“阻斷法令”。歐盟希望通過此舉保護在伊朗境內運營的歐盟企業免受美國制裁,保證歐洲國家與伊朗之間金融渠道的通暢。

  第二,鼓勵歐洲的中小企業到伊朗投資。早在美國正式制裁伊朗前,很多歐洲巨頭企業就紛紛退出伊朗市場,因為這些大企業與美國存在巨大的利益往來,所以只能屈服于美國的制裁。李紹先認為,在這樣的背景下,歐盟鼓勵中小企業與伊朗間的經貿往來,是現實的選擇。因為很多中小企業與美國沒有貿易往來,可以規避美國的制裁。

  對抗美國制裁 伊朗將繼續“抵抗型經濟”政策

  面對美國的制裁,魯哈尼説,伊朗人民將團結一致……美國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無法通過制裁的方式讓伊朗人民屈服。

  對于魯哈尼的這一強硬表態,李紹先認為,美伊在海灣發生面對面衝突的可能性不大。李紹先認為,對內方面,伊朗未來可能繼續實施“抵抗型經濟”政策。為應對美國制裁,伊朗禁止1300余種商品進口,以節約外匯開支。同時,伊朗允許私人企業涉足石油出口貿易這個本被國家管控的行業。

  對外方面,伊朗積極尋求與歐洲等國的合作,對此歐盟也釋放出積極信號。李紹先認為,為了保住伊核協議,歐洲至少要保證伊朗的石油能夠正常出口、資金能夠正常流通。如果歐洲國家無法繼續維護伊朗因堅持伊核協議所應該得到的利益,不排除伊朗退出伊核協議的可能性。伊朗一旦退出伊核協議,將重啟鈾濃縮。

  不到萬不得已 伊朗不會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魯哈尼此前曾多次暗示,如果原油出口被封殺,伊朗可能封鎖霍爾木茲海峽。李紹先表示,伊朗短期內封鎖霍爾木茲海峽的可能性不大,如果伊朗這樣做,也預示著伊朗做好了與美國最後一搏的準備。

  李紹先認為,“盡管短期內看不到伊朗這樣做的可能性,但如果真的面臨石油出口歸零、面臨生存危機,伊朗迫于不得已,不排除會走這一步棋,而且伊朗確實有能力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如果伊朗被迫走這步棋,也就預示著中東地區將面臨嚴重的安全威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彭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跑步山林間
跑步山林間
2008奧運記憶
2008奧運記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9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