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英國真能“無協議”脫歐嗎
2018-08-08 11:2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 新聞分析:英國真能“無協議”脫歐嗎

  新華社記者張偉

  近日,英國央行行長馬克·卡尼、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利亞姆·福克斯接連警告稱,英國可能“無協議”脫歐,即在沒有達成任何正式協議的情況下,于2019年3月退出歐盟。此前,英國首相梅已向議會表明,必須做好“無協議脫歐準備”。

  一連串官方表態似乎顯示,英國在脫歐問題上正發生轉向,不再糾結于“軟脫歐”和“硬脫歐”,而可能採取風險更高的選項。那麼,英國真能“無協議”脫歐嗎?這將給英國和歐盟帶來哪些風險?

  折射談判困境

  英國官方公開討論“無協議”脫歐,直接反映了英國當前在脫歐談判中的困境。

  上月,英國政府公布脫歐白皮書,梅原本希望借此平息國內關于“軟脫歐”和“硬脫歐”的爭論,形成統一立場,與歐盟展開談判。

  然而,對于梅精心準備的脫歐方案,英國內閣“硬脫歐”派批評向歐盟“讓步太多”,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和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先後辭職。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也給方案潑冷水,認為方案“不可行”,歐盟不接受英國“拿走最好的東西”。

  按照計劃,英國和歐盟要在今年10月前達成脫歐協議,為後續批準留出時間。現在看來,談判似乎走入“死胡同”,梅首相面臨“兩線作戰”:在英國國內,脫歐已成高度爭議的政治議題,英國政府難以推動形成政治共識:在歐盟層面,歐盟立場強硬,反對英國挑挑揀揀,不願輕易妥協。

  面對現實困境,英國輿論擔心,英國難以同歐盟達成正式協議,“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日益增大,英國政府應早做準備。

  存在不測風險

  去年1月,梅在發表“脫歐”演講時曾説,“沒有協議好過壞協議”。如今,這句話也被不少媒體翻出來,説明英國政府可能選擇“無協議”脫歐,而不願向歐盟讓步。一些“無協議”脫歐支援者還認為,英國可以由此徹底擺脫歐盟束縛,恢復在世界經濟中的重要地位。

  根據《裏斯本條約》第50條(即關于退出歐盟的條款),即便談判失敗,英國也可以退出,所以“無協議”脫歐不存在法律上的阻礙。

  但與“硬脫歐”或“軟脫歐”相比,“無協議”脫歐不僅意味著英國和歐盟之前的談判成果付之東流,而且可能會帶來的更大經濟和社會風險。

  “無協議”脫歐意味著英國和歐盟之間的貿易將依照世界貿易組織規則,這將增加雙方之間的關稅水準和壁壘。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預測,今後5到10年間,英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將因此下降4%,而歐盟GDP約下降1.5%。“無協議”脫歐還將影響英國海關,在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之間制造“硬邊界”,即重新設置實體邊境海關檢查設施。

  此外,“無協議”脫歐意味著英國退出所有的歐盟機構,包括歐洲藥品管理局、歐盟航空安全局等,這將給英國在監管認證上帶來障礙。歐盟明確表明,化學品、藥品或汽車等商品的貿易取決于英國産品是否符合其標準。英國汽車行業擁有約80萬名員工,80%的産品對外出口,而一旦“無協議”脫歐,英國汽車將失去歐盟認證。同樣,與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航空、藥品、食物等多個領域,也會受到波及。

  仍存妥協可能

  歐盟認為,英國現階段公開討論“無協議”脫歐,主要還是希望展現強硬立場,迫使歐盟在一些關鍵問題上讓步。

  當前,雖然正值傳統的休假季,英國政府依然在進行外交努力,向歐盟推銷脫歐方案。梅8月3日還與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會談,爭取其支援。

  英國《經濟學家》雜志認為,相比對歐盟而言,“無協議”脫歐對英國損害更大,因此在這場博弈中,歐盟不會“先眨眼”。鑒于“無協議”脫歐風險巨大,英國和歐盟在未來一段時間仍有可能找到妥協的空間,但這需要雙方共同努力。

  從英國方面來看,最重要的還是如何彌合國內分歧,在脫歐問題上達成共識。2016年脫歐公投時,脫歐派領導人曾向選民承諾,英國能夠保留作為歐盟成員國的所有好處,而不用受到歐盟的束縛。但面對歐盟的強硬態度和現實,這種魚和熊掌兼得的想法已經破産,英國需要權衡利弊,考慮更為現實的選擇。

  從歐盟方面來看,在英國脫歐木已成舟的情況下,與英國進行最大程度的“互相傷害”也並非最佳選項,更需著眼脫歐後與英國關係的重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跑步山林間
跑步山林間
2008奧運記憶
2008奧運記憶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8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