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土美關係急轉直下能否峰回路轉
2018-08-07 18:4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 新聞分析:土美關係急轉直下能否峰回路轉

  新華社記者秦彥洋 朱東陽 柳絲

  近期,作為北約盟友的美國和土耳其相互制裁,近乎撕破臉的架勢。有報道稱,土耳其將派出代表團赴華盛頓就雙邊關係緊張局勢進行溝通。

  分析人士指出,土美關係不斷惡化的現實,暴露了兩個重要的北約盟友在一係列國際和地區事務上的深刻分歧,雙方持續對抗將加劇北約內部分化,讓業已混亂的中東局勢更加復雜。

  爭議焦點

  7月舉行北約峰會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實現會面,此後雙邊關係有所回暖。美土關係再度急轉直下的一個爭議焦點,是美籍牧師布倫森案。

  土耳其2016年7月發生未遂軍事政變。政變平息後,土耳其方面逮捕布倫森,指控他從事反政府間諜活動。美方就釋放布倫森一事與土耳其方面多次交涉。北約峰會特朗普同埃爾多安會面之後,外界原本對此案有所期待,沒承想口水仗不斷升級,甚至演變為相互制裁。

  美國財政部8月1日宣布對土內政部長與司法部長實行制裁。這是美國政府首次對北約成員國實施經濟制裁,實屬罕見。埃爾多安政府之後隨即宣布對等報復措施,凍結美司法部長和內政部長在土資産。對此,美國助理國家安全顧問朱莉安·史密斯説,這意味著“美土關係已經處于危機之中”。

  四重矛盾

  實際上,此輪爭端只是2016年以來土美關係持續走低的一個縮影。自土耳其發生未遂軍事政變後,土美關係進入新的波動周期,雙方在核心利益上的分歧越來越深,突出表現在四個方面。

  首先,引渡宗教人士居倫問題。土政府認為,僑居美國的宗教人士居倫是2016年政變的幕後主謀,並將其領導的“居倫運動”列為恐怖組織。土方多次要求將其引渡回國接受調查,但美國至今沒有同意。此外,圍繞“居倫運動”的調查中,有數十名土美雙重國籍公民被捕。

  其二,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合法性問題。庫爾德武裝問題始終是土耳其關于領土安全的重大關切,土耳其軍隊在土東南部和敘利亞、伊拉克境內多次打擊庫爾德人武裝,而美國卻在敘利亞戰場扶持“敘利亞民主軍”等庫爾德武裝,引發土耳其擔憂。這一問題也暴露出土美在敘利亞戰場的利益分歧。

  第三,軍購問題。土耳其的常備軍數量位居北約第二。近期,土耳其欲購買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係統一事持續發酵,引發美國和其他北約盟友擔憂。美國威脅向土停售F-35戰機,土方則威脅收回美空軍基地。美國最新通過的“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中還要求暫停向土耳其交付F-35戰機。

  第四,制裁伊朗問題。美國宣布于7日對伊朗部分非能源領域重啟制裁。土方此前表示,不會響應美國的制裁要求。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土耳其從伊朗進口原油超過300萬噸,佔土耳其全部原油進口的55%。分析人士認為,土耳其作為缺油國,對伊朗石油和天然氣供應有依賴,短期內不會加入對伊朗的制裁。

  漸行漸遠

  土耳其是北約中唯一的中東國家,美國需要土耳其在中東地區發揮作用,更不願看到土耳其倒向俄羅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最近在東南亞訪問時仍不忘強調,“土耳其是北約盟友,美國非常願意和它繼續開展合作”。

  然而,土耳其對自身的定位是地區大國,在外交和安全防務上有著很強的自主意識,特別是近年來其在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影響力的意願不斷增強,這使得它與美國等傳統西方盟友間在戰略方向上的矛盾日益凸顯。

  美國國務院前中東事務高級官員韋恩·懷特指出,美國和土耳其已經有太多矛盾,兩國早已漸行漸遠,布倫森案不過是最新導火索。尤其是美國在敘利亞支援庫爾德武裝的做法可能讓土耳其和俄羅斯、伊朗進一步走近,這將讓土耳其和西方的裂痕進一步拉大。

  在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看來,總體而言,土耳其將在對外政策上更加疏遠美國,這將讓美國的中東政策面臨更多未來挑戰。

  不過,美國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戴維·波洛克認為,美土關係雖面臨很多問題,但鑒于美國仍表明願就分歧同土耳其繼續對話,這説明雙方並不想立即撕破臉,依舊可能在包括敘利亞庫爾德問題、美對土耳其軍售等問題上尋求妥協並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福建迎來高溫天氣
福建迎來高溫天氣
瀋陽遭遇強降雨
瀋陽遭遇強降雨
歡聚草原慶豐收
歡聚草原慶豐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28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