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切膚之“熱”考驗人類抉擇
2018-08-07 19:18: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3)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7月2日,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人們喝水休息。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 題:切膚之“熱”考驗人類抉擇

  新華社記者楊駿

  “天氣這麼熱,是北極熊先死,還是企鵝先死?”面對孩子的童稚之問,大人往往也不知怎麼回答為好。畢竟,現實並不讓人樂觀,童稚之問背後是攸關人類前途命運的深刻憂思。

  山火蔓延、良田變焦土、高溫致死案例頻發……一段時間以來,亞洲、歐洲、北美洲和北部非洲,四大洲同時“發高燒”,北極圈個別地方出現30攝氏度以上高溫。切膚之“熱”,考驗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和決斷,背後是一場攸關人類未來的抉擇。

  從極寒到颶風高發,再到熱浪,大氣環流異常、厄爾尼諾現象等都曾搗過亂。全球氣候專家普遍看法是,極端天氣頻發與溫室氣體排放導致的氣候變化有關。換言之,全球變暖可能是罪魁。

(國際)(2)東京高溫

  8月3日,在日本東京都千代田區,行人從街邊的降溫噴霧設施下走過。 近來東京高溫天氣持續,一些公共場合設置解暑設施幫助人們防暑降溫。 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世界氣象組織這幾年不斷重復的一個判斷是,隨著全球氣候變暖,今後極端天氣現象將更為頻繁,強度更大,影響范圍更廣。應對氣候變化,是果斷行動還是無所作為?

  首先需要“統一思想”。近一兩年,圍繞氣候變化問題的雜音不斷,一些人認為,這些現象是否為人類活動所致尚存疑問,全球可繼續邁著以往的舞步,繼續擁抱煤炭、石油等“過去”的能源,甚至從氣候變化公約“退群”。這真的可行嗎?

  常識告訴我們,不能拿人類的生存和長遠發展作賭注,不能繼續無視地球發出的警訊。全球近3000名科學家參與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2007年氣候變化評估報告認為,地球正在變暖並將對環境産生重大影響。而2014年該機構第五次評估報告指出,人類對氣候係統的影響越來越明顯。

(國際)(1)歐洲多地遭遇高溫天氣

  8月3日,在英國倫敦特拉法加廣場,人們在噴泉池裏玩耍降溫。新華社發(蒂姆·愛爾蘭攝)

  不承認這些事實和科研結果,只會得出錯誤的判斷,由此制定的政策可能後果難料。

  是各盡所能,還是損人利己?是共同發展,還是狹隘對立?這不僅關係到推進氣候談判,更是探索人類可持續發展路徑和治理模式、處理國際關係需要思考的深層次問題。

  未雨綢繆方能處變不驚。我們目前或許還無法控制極端天氣,但至少可以加強國際合作,提升抗災自救意識、建立完備預警體係和常態化應急處理係統,以減少氣候變化帶來的危害。

  面對氣候變化這一人類共同的挑戰,各國應該凝聚共識與決心,以集體智慧謀互惠共贏良策,推動建立公平合理的氣候變化治理機制,實現更高水準全球可持續發展,為建設人類美好家園作出各自應有的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國際時評:切膚之“熱”考驗人類抉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36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