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變暖致森林土壤吸收溫室氣體能力下降
2018-08-07 11:1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6日電(記者 周舟)中美兩國研究人員6日説,全球變暖導致森林土壤吸收主要溫室氣體之一甲烷的能力下降,這可能會加速提升大氣中的甲烷濃度,進而加劇全球變暖。

  四川農業大學和紐約市立大學研究人員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發表報告説,森林土壤可以通過土壤中的微生物吸收大氣中的甲烷,但他們發現全球多個地區森林土壤的甲烷吸收能力被高估,其中在森林土壤濕度增加的地區,甲烷吸收能力降低得最為明顯。

  甲烷是一種溫室氣體,其溫室效應比二氧化碳高出20多倍。研究人員認為,氣候變化導致降雨增多,降低了森林土壤捕獲甲烷的能力。

  研究人員測量了1998年11月到2016年12月之間美國馬利蘭州4個城市和4個農村地區森林土壤的甲烷吸收能力,發現城市森林土壤吸收能力下降62%,農村森林土壤吸收能力下降53%,而同時期這些地方大氣中的甲烷濃度增加。

  研究人員還分析了317篇經同行評議的相關論文,結果發現,1987年到2015年間,世界各處森林土壤的甲烷吸收能力平均下降了77%,下降最為明顯的地區位于北緯0到60度之間,這一區域的降水量因氣候變化持續增加。

  論文通訊作者、紐約市立大學教授彼得·格羅夫曼説,這表明我們不能總是依靠大自然解決溫室氣體問題。正如樹木和海洋無法持續吸收二氧化碳,土壤也無法持續吸收甲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感受“毛烏素”的生機
感受“毛烏素”的生機
“舞動”暑假
“舞動”暑假
法蘭克福舉辦“美因河節”
法蘭克福舉辦“美因河節”
珠峰後花園吉隆溝 一景看四季
珠峰後花園吉隆溝 一景看四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234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