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2018-08-07 11:00:5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3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布公告,決定對原産于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第二批)加徵關稅。專家表示,中方出臺的反制措施,是為了維護我們作為世貿組織成員的合法權益,是維護多邊貿易體係、維護全球價值鏈正常運作的合法舉措,反制措施不會對國內産生太大衝擊,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中方採取的差別化稅率反制措施是理性和克制的

  7月11日美國政府發布了對從中國進口的約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的措施。8月2日,美國貿易代表聲明稱擬將加徵稅率由10%提高至25%。針對美方上述措施,經國務院批準,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布公告,決定對原産于美國的5207個稅目約6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20%、10%、5%不等的關稅。公告稱,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將其加徵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將即行實施上述加徵關稅措施。

  “美方嚴重違反世貿組織規則,破壞全球産業鏈和自由貿易體制,再次單方面升級貿易摩擦,這是典型的貿易訛詐。”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説,中方果斷出臺反制措施,表明瞭我們對美國貿易訛詐堅決反對、反制、反擊的決心。

  “中國政府出臺的關稅反制措施是在被動情形下的貿易救濟手段,這既是為了緩解美國貿易保護措施帶來的不利影響,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同時也表明瞭我國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係的決心。”中國農業大學經管學院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李春頂説。

  “中方反制措施是在美國不斷變本加厲、繼續加碼的情況下被迫採取的合理行動。”對外經貿大學中國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認為,只有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基礎上進行協商,才是解決貿易分歧的有效途徑,任何單邊的威脅或訛詐只會導致矛盾激化,損害各方利益。

  “根據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公告,我們將力爭把措施對我國國內生産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淩雲説,對原産于美國的部分商品加徵四檔不等的關稅,充分考慮了加徵關稅對企業生産和人民群眾生活可能帶來的不利影響。我國的反制措施既是堅決有力的,也是理性克制的。

  我國外貿抗壓能力正在增強,未來平穩增長依然可期

  “我國出臺的反制措施不會對國內産生太大衝擊。”陳文玲説,一方面,反制措施已經充分考慮和測算過對中國百姓、企業的影響;另一方面,反制措施中增加的稅收收入,將主要用于緩解企業及員工受到的影響。

  “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我們不僅有信心,更有能力有條件。”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永表示,我國經濟穩定,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速達到6.8%,連續12個季度保持在中高速區間運作;市場足夠大,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78.5%;工業門類齊全,創新動力十足,我國現為世界第二大專利國,新業態不斷為經濟添後勁。與此同時,我國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大幅放寬市場準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縱深發展,精心辦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些重大決策和重要舉措,將給經濟發展激發新活力、催生新動力,也將為廣大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

  “我國外貿抗壓能力正在增強。”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認為,世界經濟盡管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但總體上仍處于復蘇軌道,新興經濟體需求亦越發旺盛,這都有利于我國外貿實現市場多元化。

  “從近年來我國出口結構來看,高附加值商品出口增長快,佔比不斷提高,‘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成為出口市場新亮點。在這種情況下,預計我國外貿不會因為對美出口受損而大幅度下降,未來平穩增長依然可期。”趙萍説。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孝松認為,我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不僅促進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也將為國際市場繁榮做出更大貢獻。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經過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等一係列重大考驗,我國已有豐富經驗和能力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挑戰。當前,我國國內市場廣闊、城鎮化進程加快,為我國抵禦外部風險、消化貿易摩擦的衝擊提供了有利條件。“面對美方的威脅,最重要的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高淩雲説,我們要按照既定部署和節奏,著眼解決新問題、應對新挑戰,堅定不移地推動改革開放,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向高品質發展不斷邁進。(記者 杜海濤 李麗輝 王 珂 林麗鸝 齊志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俄羅斯開始對從美國進口部分商品加徵關稅
      新華社莫斯科8月5日電(記者王晨笛)根據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此前簽署的命令,自5日零時起俄正式對從美國進口的部分商品加徵25%至40%的關稅,作為對美加徵鋼鋁關稅的反制措施。
    2018-08-06 09:30:52
  • 民調顯示更多美國人認為加徵關稅于美國自身不利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19日發布的一項民調顯示,更多的美國人認為美國對貿易夥伴加徵關稅于自身不利。
    2018-07-20 13:36:55
  • 美聯儲主席:更高的關稅對美國經濟不利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鮑威爾17日在國會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目前最佳的路徑是繼續漸進式提升聯邦基金利率。對于備受矚目的貿易問題,鮑威爾表示,很難預料目前的貿易政策對經濟的影響,但長期的高關稅對經濟不利。
    2018-07-19 10:16: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感受“毛烏素”的生機
感受“毛烏素”的生機
“舞動”暑假
“舞動”暑假
法蘭克福舉辦“美因河節”
法蘭克福舉辦“美因河節”
珠峰後花園吉隆溝 一景看四季
珠峰後花園吉隆溝 一景看四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23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