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與英法德三國發表聯合聲明 對美國將重啟對伊制裁深表遺憾
2018-08-06 22:3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8月6日電(記者鄭江華)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6日與英法德三國外長發表聯合聲明,對美國即將重啟對伊朗制裁深表遺憾,認為維持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事關對國際協議尊重,歐盟和三國將保護歐洲企業與伊朗之間的合法利益。

  聲明指出,歐方決心根據歐盟法律和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保護在伊朗合法經營的歐洲企業。聲明指出,“歐盟最新反制裁條例之所以將于8月7日生效,目的就是保護與伊朗開展合法業務的歐洲公司免受美國域外制裁影響。”

  聲明強調,解除與核有關的制裁是伊核問題全面協議重要組成部分,旨在對與伊朗的經貿關係産生積極影響,更重要的是將對伊朗人民的生活産生積極影響。聲明説,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其余各方將與伊朗維係有效金融渠道,並繼續保證伊朗石油和天然氣出口。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5日表示,美國將于6日重啟對伊朗制裁,直至伊朗政府對其行為作出“重大改變”。特朗普政府計劃于6日對伊朗重啟金融、汽車、金屬、礦産等一係列非能源領域制裁,于11月4日重啟對伊朗能源業和石油交易、央行交易等領域制裁。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但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國際社會將解除對伊朗制裁。

  今年5月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並重啟對伊制裁。雖然伊朗目前未退出全面協議,但是伊朗政府表示,如在協議中的利益得不到維護,伊朗將退出協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高溫下的列車“美容師”
高溫下的列車“美容師”
《己亥年》特種郵票在京開機印刷
《己亥年》特種郵票在京開機印刷
第二屆老舍戲劇節即將舉行
第二屆老舍戲劇節即將舉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23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