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與大家分享美妙的音樂——記首次擔任電臺主持人的村上春樹
2018-08-06 22:1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8月6日電 通訊:與大家分享美妙的音樂——記首次擔任電臺主持人的村上春樹

  新華社記者 楊汀

  “我從音樂中學習到寫文章的方法。”5日晚,伴著悠揚的爵士樂,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在其首次擔任主持人的廣播節目“村上廣播~跑步與音樂”中如是説。

  在約50分鐘的節目中,村上介紹了自己跑步時的私藏“歌單”,並如閒聊般談及寫作、音樂、跑步的關係,還回答了“村上迷”的各種有趣提問。

  “晚上好,我是村上春樹。這是我首次參加廣播節目,我想很多聽眾都是第一次聽到我的聲音吧。”當地時間5日19時,村上低沉而富有金屬質感的聲音如約從“東京頻道”等日本全國38個廣播頻道傳來。

  早在今年6月,便傳出村上要參加廣播節目的消息,這對極少現身于公眾視野的村上而言,可謂一反常態。村上迷們都翹首以待,期盼著聆聽偶像的真聲。

  “我跑步總是帶著ipod聽音樂。我有大概7臺ipod,每臺裏都有1000到2000首音樂。今天我從中挑選一些介紹給大家。”在唐納德·費根的《麥迪遜時間》舒緩放松的旋律中,村上開啟了當晚的“歌單”。

  熟悉村上作品的人都知道他是資深音樂迷,還曾經營爵士樂酒吧。同時,現年69歲的村上也是一名長跑健將,每年跑一次馬拉松的習慣已堅持了35年。跑步和音樂都成為滋養村上寫作的養料,他也曾在多篇文章裏談及跑步、音樂與寫作的關係,如《當我談跑步時 我談些什麼》等等。

  “我覺得跑步太棒了,不用道具,一個人,想什麼時候進行都可以。”“跑步會讓身體變得柔軟,這樣就能長時間專注地寫文章。”

  “什麼樣的音樂適合跑步時聽?我認為太艱深的不行。旋律中途改變的也不好,還是簡單的、一以貫之的容易讓人堅持跑下去。如果有能給人勇氣的,就更理想。比如布賴恩·威爾遜的這組曲子,也是迪士尼影片《加勒比海盜》和《白雪公主》中的主題曲組成的組曲。”村上大叔談起迪士尼音樂也頭頭是道。

  “我原本沒有想過要當作家……與其説是從某位作家的小説中,不如説是從音樂中學到了文章的寫法。”

  從早稻田大學畢業後,村上先後在東京國分寺和千馱谷經營爵士酒吧。在千馱谷的4年中,他一邊經營酒吧,一邊寫下了《且聽風吟》《1973年的彈子球》和《尋羊冒險記》這三部被視為他創作基石的作品。“我強烈傾向于將旋律、和聲與即興演奏等放在腦海中,然後交由身體去自由寫作。”

  在播放歌曲間隙,還穿插了回答粉絲提問環節。

  “您希望在自己的葬禮上播放什麼樣的音樂?”第一問便頗具衝擊力,且有多達30名日本國內外的聽眾不約而同提出此問。

  “我想最好什麼都別播放。以前上學時,很多男生會錄下自己喜歡的音樂送給喜歡的女生,不過這種表白基本沒有成功的。所以我還是安安靜靜的吧。”村上幽默的回答讓人忍俊不禁。

  “如果沒有貓的世界和沒有音樂的世界必須二選一,您選擇哪個?”熟悉村上的人也都知道,他是一位忠實的“貓奴”,從前經營的兩家爵士酒吧也都以“彼得貓”來命名。

  “這樣的問題跟讓人在家人中選擇更愛誰之類的問題一樣,我一般都不回答。”廣播裏傳來有點嚴肅的聲音。

  在節目的大部分時間裏,村上都表現得隨和、幽默,還介紹了自己一些“醜事”。比如在神戶上中學時參加長跑,路邊站滿為參賽者加油鼓勁的女同學,可是對他喊的卻是:“村上君,你別勉強啊。”

  “我從小就喜歡唱片和CD,我甚至常想,這麼美妙的音樂只有我一個人聽到,有點對不起世人。偶爾不妨跟各式各樣的人一起,手捧紅酒杯或咖啡杯閒聊,一起分享這樣美妙的時光。這是我産生做廣播節目想法的原點。”在“村上廣播~跑步與音樂”的書面預告中,村上這樣寫道。

  在節目最後,村上引用了美國搖滾樂隊“斯萊和斯通一家”主唱的一句話:“我希望為所有人創作音樂,傻瓜也能懂的音樂,這樣就沒有人是傻瓜了。”並悠悠點評道:“這是一句很好的話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高溫下的列車“美容師”
高溫下的列車“美容師”
《己亥年》特種郵票在京開機印刷
《己亥年》特種郵票在京開機印刷
第二屆老舍戲劇節即將舉行
第二屆老舍戲劇節即將舉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23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