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廣島舉行原子彈轟炸73周年紀念活動
2018-08-06 14:0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本廣島8月6日電(記者姜俏梅 馬曹冉)日本廣島市6日在和平紀念公園舉行原子彈轟炸73周年紀念活動,死難者家屬、廣島市民等約5萬人參加,悼念死難者,祈求世界永遠和平。與此同時,數百名民眾聚集在活動現場附近抗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加紀念儀式,並表示堅決阻止安倍內閣的修憲企圖。

  上午8時,紀念儀式正式開始。廣島市市長松井一實和死難者家屬代表將過去一年去世的5393位核爆死亡者名冊安放在核爆慰靈碑內。8時15分,當年廣島原子彈投下的那一刻,和平之鐘響起,現場所有人起立默哀1分鐘。

  松井一實宣讀和平宣言,呼吁全世界人民共同努力,放棄核武器,實現世界永久和平。隨後,主辦方放飛象徵和平的白鴿。

  安倍出席紀念儀式並發表講話,提到了日本政府將繼續堅持“無核三原則”,但並未提及廣島和另一個城市長崎遭受原子彈轟炸的歷史背景。

  就在安倍講話的同時,從日本各地趕來的數百民眾在會場附近高呼“反對戰爭和修憲”“安倍滾回去”等口號,強烈抗議安倍參加紀念儀式。

  抗議活動組織方“8·6廣島大行動實行委員會”事務局長官原亮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安倍政權企圖通過修憲將日本變成可能發動戰爭的國家,抗議活動的目的就是呼吁人們粉碎安倍的修憲企圖。

  從兵庫縣趕來的手島俊治對記者表示,他家就在離核爆中心28公里的地方,1歲的他在核爆當天就高燒不止並因此患上嚴重的中耳炎,此後做過兩次大手術。父親為了給他治病一生辛勞,傾盡所有。對于安倍政權的修憲意圖,手島表示非常氣憤,認為安倍政權完全是屍位素餐,令日本國民無法容忍。

  日本是迄今唯一遭到原子彈轟炸的國家。為促使發動侵略戰爭的日本盡快投降,美軍于1945年8月6日和9日分別向廣島和長崎空投原子彈。長期以來,日本把自己描繪成二戰特別是核爆的“受害者”,卻很少提及遭到原子彈轟炸的歷史背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22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