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擬推行器官捐獻“默認同意”制
2018-08-05 21:4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8月5日電(記者張代蕾)英國衛生部5日發表聲明説,英格蘭有望從2020年開始實施新的器官捐獻制度,把現行的“告知同意”制改為“默認同意”制。

  與許多其他國家一樣,英國大部分地區現行的器官捐獻制度是“告知同意”,即有意捐獻者需要先注冊告知相關機構自己同意捐獻器官。而“默認同意”制則默認所有人都是潛在捐獻者,除非他們注冊表明自己不捐。

  英國議會定于今年秋天討論一項已經獲得首相特雷莎·梅支援的新法案,如果批準通過,法案將于2020年春季生效。屆時英格蘭所有18歲以上成年人都將被視為同意捐獻器官者,不願捐獻者必須通過醫療機構網站、電話等方式注冊,把自己排除在捐獻者名單之外。

  英國衛生部表示,此舉有望每年多拯救大約700人的生命。

  英國上世紀70年代引入器官捐獻全國志願者注冊機制,但受宗教因素、對死亡的忌諱等多種原因影響,多數英國人不願捐獻器官。數據顯示,只有三成英格蘭人登記同意捐獻。

  2015年12月,英國威爾士地區政府開始執行“默認同意”制。截至去年底的統計數據顯示,只有6%的威爾士居民登記不捐獻。蘇格蘭和北愛爾蘭也有計劃近年內實施類似改革。

  理論上説,“默認同意”制會極大增加器官捐獻數量,但目前還沒有證據證明單靠該制度就能解決器官捐獻“供不應求”的難題。

  英國醫學專家認為,改善器官捐獻現狀的關鍵在于如何以家庭為單位轉變英國人的觀念,因為無論是“告知同意”制還是“默認同意”制,潛在捐獻者的家人都有權在最後時刻拒絕捐獻至親的器官。數據顯示,最近5年內,英國超過500個家庭拒絕捐獻死去親人的器官,盡管死者本人生前同意捐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6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