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單一文本”勾勒南海“和合”未來
2018-08-03 19:4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 題:“單一文本”勾勒南海“和合”未來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好消息從新加坡傳來:中國與東盟國家日前已就“南海行為準則”形成單一磋商文本草案。這向世界傳遞清晰的信號:中國和東盟國家完全有能力、有辦法共同維護好南海和平與穩定,完全有智慧達成一份共同遵守的地區規則。

  單一磋商文本的形成是中國和東盟國家在“南海行為準則”磋商上的重大進展。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打了這樣一個形象的比喻:這好比中國和東盟國家一起建造一所房子,過去11個國家可能有11種設計方案,現在我們不僅統一為一個設計方案,打好了基礎,同時我們還建起了四梁八柱。

  早在2002年中國就與南海周邊一些國家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在經歷一係列波折之後,“南海行為準則”框架于去年8月在菲律賓馬尼拉獲得正式通過,成為磋商“南海行為準則”的內容范圍。而此次單一磋商文本草案的形成,表明各方對基礎性的磋商文本達成統一意見,從技術上保證準則的磋商向前邁出了重大一步。

  近年來,一些域外國家和勢力頻頻跳出來搞事,妄圖在平靜的南海攪出惡浪。這些舉動無疑與亞太地區追求和平與發展的潮流背道而馳,同中國與東盟國家追求合作共贏的共同心願格格不入。單一磋商文本草案的形成表明,只要相關國家排除外來幹擾,團結一致,有關磋商就能加速向前推進。

  以本次會議為起點,南海邁向和平之海、合作之海的步伐越發堅實。如今,中國最先進的海洋救助船已經赴南沙值班待命,可為各國船舶及時提供海事救助服務;未來,中國還將陸續向地區國家提供科研和氣象等國際公益服務;今年10月將舉行中國東盟海上聯合演習,雙方共同應對安全挑戰、共同維護地區穩定的行動將更加有力。

  南海周邊國家之間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這是事實,但相關國家有足夠能力通過磋商妥善解決這些分歧,域外國家的指手畫腳不受歡迎。實際上,只要自身保持定力,不受外界幹擾,外部勢力就興不起浪,攪不渾南海的水。只要中國與東盟國家繼續齊心協力、相向而行,南海一定是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華國際時評:“單一文本”勾勒南海“和合”未來-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6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