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研究發現全球變暖引發幹旱與高溫“協同效應”
2018-08-03 18:23: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2日電(記者 周舟)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進展》雜志上的研究顯示,由于全球變暖,美國大部分地區近年更頻繁地出現同時遭遇幹旱與熱浪侵襲的情況,幹旱與高溫形成“協同效應”。這一變化導致森林火災、農業減産等事件頻發。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歐文分校的研究人員發現,美國南部各州在20世紀末到21世紀初氣候變暖加快,而這一時期該地區幹旱和高溫天氣同時出現的次數增加,幹旱和高溫的“協同效應”導致糧食減産和森林火災多發。

  研究人員分析了20世紀初期以來美國各地區的溫度與降水數據。結果發現,最近幾十年中,美國各地區遭遇幹旱時氣溫的上升速度高于平均水準,而幹旱是造成氣溫升高的原因之一。研究人員分析説,土壤中的水分可通過蒸發帶走地表部分熱量,如果土壤是幹燥的,熱量無法被帶走,就升高了當地氣溫。

  論文共同作者、加州大學歐文分校土木與環境工程副教授阿米爾·阿加庫查克説,高溫與幹旱同時出現,造成的負面影響會大幅擴大。而從本次研究所涉及美國的情況來看,高溫與幹旱兩種災害天氣都因為氣候變暖而更頻繁地出現,這將給農業、基礎設施和人類健康帶來不利的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220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