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政府決定永久保存奧姆真理教審判記錄
2018-08-03 17:0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8月3日電(記者姜俏梅 王可佳)日本法務大臣上川陽子3日在內閣會議後公布,奧姆真理教案件的刑事審判記錄被指定為“刑事參考記錄”,原則上永久保存。

  上川表示,奧姆真理教制造的係列恐怖事件史無前例,今後也絕不允許再次發生,為此妥善保管相關記錄傳給後世是我的重要職責。她期待奧姆真理教相關審判記錄及行政文件全部移交國立公文書館進行保管。

  一般來説,日本筆錄等刑事審判記錄在判決後由檢察機關保管,根據刑罰內容和刑期保存期限為3年至50年,判決書最多保存100年,到期之後就會被銷毀。只有當某個案件對犯罪學術研究有用的情況下,法務大臣有權將其認定為“刑事參考記錄”。

  截至今年7月底,日本共指定722個案件作為“刑事參考記錄”,其中奧姆真理教案是唯一一個被公布名稱的案件,其他案件均出于保護被告隱私等考慮未公開案件名稱。

  麻原彰晃于1984年成立奧姆神仙會,後改名為奧姆真理教。他鼓動很多弟子捐獻家産到教團集體生活,並利用一些年輕人在山梨縣一處設施研制生産神經性毒氣沙林,其後制造了包括1994年長野縣松本市沙林事件和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事件等大規模無差別殺人事件,共造成29人死亡、6500人受傷。1955年3月,日本警方對奧姆真理教進行強制搜查。案件中共有192人被起訴,包括麻原在內奧姆真理教13名主犯被判處死刑,並于今年7月被執行死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日本奧姆真理教6名死刑犯被執行死刑
    據日本媒體報道,繼日本奧姆真理教原教主麻原彰晃等7人本月6日被執行死刑後,奧姆真理教另外6名死刑犯26日分別在東京、名古屋和仙臺等地被執行死刑。
    2018-07-26 12:26:58
  • 日本奧姆真理教原教主麻原彰晃等7人被執行死刑
    因主導東京地鐵沙林事件等係列恐怖事件造成大規模死傷的日本奧姆真理教原教主麻原彰晃,6日上午在東京被執行死刑,隨後另有奧姆真理教成員6人在大阪等地被執行死刑。
    2018-07-06 13:31: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22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