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中國與歐洲的航太合作
2018-07-30 15:0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 近年來,中國與歐洲的航太合作頻傳佳音,雙方簽署了包括《2015-2020年中歐航太合作大綱》在內的一係列協議,合作領域涉及深空探測、空間科學、對地觀測、測控服務、空間碎片、教育培訓等。

  2015年5月,中歐簽署了關于在載人航太領域開展合作的長遠目標和實施步驟協議,明確2015年至2017年為技術交流階段,中歐雙方參與對方的人員訓練活動。

  在這一框架下,2016年6月至7月,中國航太員葉光富赴意大利撒丁島,參加了歐洲宇航員中心組織的洞穴訓練;2017年8月,中國航太員與2名歐洲宇航員在山東煙臺附近海域,完成了為期17天的海上救生訓練,包括海上自主出艙、海上生存、海上搜救船救援及海上直升機懸吊營救等科目。這是中國航太員首次在真實海域開展救生訓練,也是外國宇航員首次參與由中國組織的大型訓練任務。

  從國家層面看,中國與法國持續推進海洋衛星和天文衛星等合作項目;中國與英國持續推進中英空間科學技術聯合實驗室建設,並啟動中英遙感應用合作研究;中國與德國推動兩國航太企業間對話,加強兩國在航太高端制造領域的合作。

  歐洲探測器“搭車”上天也是中歐航太合作的一部分。今年2月發射的中國電磁監測試驗衛星“張衡一號”搭載意大利高能粒子探測器,與中方的高能粒子探測器形成互補;今年5月發射的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鵲橋”號中繼星搭載由荷蘭研制的低頻射電探測儀,而將于下半年擇機發射的嫦娥四號探測器將搭載德國月表中子與輻射劑量探測儀和瑞典中性原子探測儀。

  在商業應用領域,中國也在與歐洲航空航太企業尋求共贏發展。比如,歐洲通信衛星公司與中國聯通今年1月簽訂合作諒解備忘錄,就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共同開拓亞太地區增長迅速的商用衛星通信市場達成共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涼
廣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涼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3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