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月環球軍事動向——進展艱難
2018-07-30 17:2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  特稿:7月環球軍事動向——進展艱難

  新華社記者

  進入7月,多國在努力發展軍事力量的同時,也各自遭遇阻力,“進展艱難”成為美、日、德、印等國軍事建設的關鍵詞。

  美國:內部分歧

  本月,美國媒體梳理了特朗普上臺後,白宮未經告知國防部率先發布的軍政決定。白宮和國防部在重大問題上缺乏協調,引發輿論猜測五角大樓在美國軍事領域決策權已被削弱。

  去年6月,白宮新聞辦公室發布聲明稱,敘利亞政府將為使用化武“付出沉重代價”。然而當媒體向國防部求證時,一名國防部發言人表示白宮發布消息前沒有告知國防部。一個月後,特朗普通過社交媒體宣布禁止變性人服役,引發軒然大波,而國防部對此毫不知情。

  此後,特朗普宣布暫停和韓國聯合軍演、要求派遣國民警衛隊開赴邊境維護治安、宣布美國將籌建獨立軍種“太空軍”時,五角大樓的反應都是:“我們對此感到驚訝。”

  美國媒體曝光的內部郵件顯示,白宮在宣布這些軍事政策前,並未同國防部充分溝通。

  日本:徵島遇阻

  日本《産經新聞》近日報道,為強化西南島嶼的防衛能力,日防衛省欲收購鹿兒島縣西之表市轄下的無人島馬毛島作為日本航空、海上自衛隊及駐日美軍軍事活動的新據點。

  馬毛島位于鹿兒島縣南端,面積約8平方公里,海岸線長約16公里。據報道,目前駐日美軍航母“羅納德·裏根”號的艦載機駐地在山口縣岩國基地,而馬毛島距離岩國基地僅約400公里,適合作美軍航母艦載機的訓練地。

  除用于美航母艦載機訓練外,防衛省還考慮將馬毛島用作自衛隊軍機的訓練據點。然而,防衛省已經與馬毛島大部分土地的所有公司進行了多年接洽,卻因價格等原因未能實現收購。

  德國:兵源緊缺

  德國國防部本月證實,為解決德國兵源緊缺問題,或將允許歐盟其他國家公民在聯邦國防軍服役。

  然而,國防部的提議遭到國會部分議員質疑。社民黨議員卡爾·海因茨認為,他國公民在國防軍服役需要附加條件,應許諾服役者未來能夠成為德國公民,“否則聯邦國防軍有成為一支雇傭軍的風險”。聯盟黨國防事務議員代表弗洛裏安·漢恩認為,允許歐盟他國人員服役須給予他們“某種程度的信任”。

  德國並非歐洲首個允許他國公民在本國部隊服役的國家。19世紀30年代,法國建立外籍兵團,以徵招外籍人員為主,兵團建制延續至今。

  德國國防軍近年來多次曝出裝備過時、必要補給缺失等問題,眼下又傳出兵源不足,讓不少分析師對國防軍戰力存疑。

  印度:“光輝”受挫

  印度媒體本月報道,因有多項指標不達標,印度國産“光輝”型戰鬥機未能按計劃于今年6月拿到飛行許可。

  《印度時報》援引印度國防部官員的話説,目前印度自主研發的單引擎“光輝”型戰機仍未達到飛行許可標準,其作業系統依舊存在一定問題。

  最新消息稱,目前印度國防部已在考慮,由印度空軍取代“光輝”戰鬥機的設計與制造商——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和印度航空發展局,成為該計劃的控制者。消息人士稱,印度空軍將委任一名元帥來負責整個項目,兩家研發企業的負責人和技術專家將直接向其報告項目進展情況。

  “光輝”型戰鬥機計劃開始于上世紀80年代,經過近30年的研發後,于2011年1月獲準正式服役。2015年首架量産機型交付印度空軍後不久,就被檢測出存在嚴重的品質問題。(綜合新華社記者劉陽、王可佳、張遠、趙旭、趙嫣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涼
廣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涼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97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