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西蘭地區議會出資修繕有百年歷史的“中國村”
2018-07-29 21:1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惠靈頓7月29日電(記者郭磊)新西蘭南島阿什伯頓地區議會近日同意繼續撥款修繕當地一座有百年歷史的“中國村”。

  阿什伯頓坐落在新西蘭南島克賴斯特徹奇以南約90公里處,是一座幽靜偏僻的小鎮。天氣晴好的時候,能清晰看到小鎮背後數十公里處綿延巍峨的雪山。走出小鎮,順著兩排高大的榆樹,就來到這座“中國村”。

  1917年,這座“中國村”是第一批中國移民在新西蘭南島的落腳點。新西蘭南島地廣人稀,如今南島人口約110萬,約佔新西蘭人口的四分之一。100多年前這裏更是人煙稀少,一片荒蕪。

  到20世紀50年代,“中國村”大約有90名華人居住。這裏商鋪、餐館、洗衣房、米店、學校等一應俱全,一度發展成為新西蘭南島最熱鬧的華人聚居區之一。

  2013年,阿什伯頓地區議會獲得這片已經被遺棄的村落的管理權。在與華人産權擁有者的協議中,地區議會明確承諾將恢復這2.3公頃(約合2.3萬平方米)土地上的歷史原貌,將其作為歷史遺産加以保護,並原地修建一座紀念館。

  為兌現承諾,地區議會成立了專門的“中國村”修繕工作組,第一批撥款13萬新元(1新西蘭元約合4.62元人民幣)用于現場清理、修繕評估和史料搜集等工作。其中已花費8.5萬新元,此次地區議會同意使用剩余4.5萬新元。

  負責修繕工作的地區議會官員利恩·布拉姆表示,這只是第一階段工作,更重要的是拆除和重建。“我們要恢復它的原貌,就是尊重這些人的價值,紀念他們曾經奮鬥過的地方,承認他們對新西蘭開發做出的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9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