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選舉塵埃落定 新執政黨任重道遠
2018-07-28 18:1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蘭堡7月28日電 (國際觀察)巴選舉塵埃落定 新執政黨任重道遠

  新華社記者季偉

  巴基斯坦選舉委員會28日公布的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在25日舉行的國民議會選舉中,伊姆蘭·汗領導的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得票最多,成為國民議會第一大黨。

  分析人士認為,正義運動黨倡導廉潔政府、推動治理改革和注重改善民生等政策主張順應民意,這是其獲勝的主要原因。未來能否出臺具體施政措施化解內外風險,將是該黨面臨的主要考驗。

  鎖定勝局

  根據巴基斯坦選舉委員會公布的消息,在25日投票選舉的270個議席中,正義運動黨收獲115個議席,其主要對手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謝裏夫派)和人民黨分別獲得64個和43個議席,位居第二和第三。

  選前民調普遍顯示,正義運動黨將與穆盟(謝派)展開一場“齊頭並進”式的對決,但從選舉結果看,正義運動黨的成績明顯好于預期。

  巴基斯坦政策研究所所長哈立德·拉赫曼表示,讓人意外的是,正義運動黨不但在所獲議席總數上大幅領先穆盟(謝派),更在穆盟(謝派)基本盤旁遮普省的選舉中表現不俗。

  巴國民議會共有342個席位,其中272席由普選産生。此次選舉,由于有兩個議席因故推遲選舉,25日實際投票選舉的是270個議席。

  巴基斯坦憲法規定,任何政黨或政黨聯盟只有在國民議會選舉中獲得超半數席位,才有權單獨組建政府。因此,盡管正義運動黨取得國民議會第一大黨的地位,但仍需聯合其他黨派才能組建政府。正義運動黨一名發言人表示,該黨已著手接觸潛在組閣夥伴。

  新生力量

  過去數十年來,巴基斯坦政壇一直是穆盟(謝派)和人民黨輪流執政。此次正義運動黨異軍突起,表明越來越多巴基斯坦選民希望國家有所改變。

  在本次選舉中,正義運動黨提出的建立清廉政府、改進國家治理、改善民生以及維護貧困階層利益等主張均受到中下層民眾廣泛支援。

  巴政治分析人士穆罕默德·哈利指出,穆盟(謝派)和人民黨輪流執政時期,普通民眾的生活改善程度不夠,再加上腐敗醜聞不斷,令民眾對兩黨産生厭倦情緒,許多人因此想給正義運動黨“一次機會”。

  此外,有分析人士認為,正義運動黨在選舉中表現不俗,也與該黨領導人伊姆蘭·汗的個人魅力有關。

  伊姆蘭·汗曾在1992年率領巴基斯坦國家隊贏得板球世界杯,在巴國內人氣很高。作為正義運動黨創始人,伊姆蘭·汗一直把打擊腐敗、建設廉潔政府作為重要政策主張,受到巴國內廣泛讚譽和支援。

  任重道遠

  在選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伊姆蘭·汗承諾,正義運動黨執政後,將打造一個“嶄新的巴基斯坦”。

  他表示,新政府將改善投資環境,積極發展經貿和擴大就業,改革稅制;把促進“人的發展”作為工作重心,努力改變貧困階層在教育、醫療、收入、就業等領域的不利處境。此外,他還把打擊腐敗列為新政府的工作重點。

  在外交方面,他認為巴基斯坦與美國應建立互利關係;對于印度,他主張加強兩國經貿聯繫,通過談判解決克什米爾問題。

  關于中巴關係,伊姆蘭·汗此前多次表示,對華關係是巴外交政策基石,不論哪個黨上臺執政,都不會改變對華友好政策。他表示,願學習中國發展經驗,重視和堅定支援中巴經濟走廊建設,認為這對巴國家發展意義重大。

  分析人士指出,伊姆蘭·汗的施政藍圖令人振奮,但把理想轉化為現實並非易事。巴面臨的內外問題成因復雜,難以輕易解決。

  拉赫曼表示,當前巴基斯坦面臨一係列棘手的經濟問題,包括出口不振、外匯儲備下降、本幣貶值、債務風險加劇等。巴國內安全局勢也依然嚴峻,在本次選舉過程中,恐怖分子制造了多起針對選舉活動的襲擊事件,造成200多人死亡。

  拉赫曼認為,對于正義運動黨這樣一個沒有全國執政經驗的政黨來説,發展經濟和維護安全都將是巨大的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青山綠水變成西藏山南群眾的“聚寶盆”
青山綠水變成西藏山南群眾的“聚寶盆”
奔跑吧!馬背上的鄉村少年
奔跑吧!馬背上的鄉村少年
草原美景如畫
草原美景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2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