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金磚國家美好願景變為現實——國際輿論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期間的重要講話
2018-07-28 16:00:50 來源: 中國經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和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的重要講話得到國際輿論的高度評價。多國媒體刊發文章,報道並熱議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輿論認為,習近平主席對促進金磚國家內部以及國際舞臺上協作的論述非常精辟,就金磚合作未來發展提出倡議,強調金磚國家要攜手努力,讓金磚國家第二個“金色十年”美好願景變為現實,同時再次強調要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旗幟鮮明地反對保護主義。這些內容對世界經濟發展和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具有重大意義。

  俄羅斯塔斯社高度關注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上的講話並援引講話內容指出,要充分發揮外長會晤、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常駐聯合國代表會晤等機制作用,發出金磚聲音,提出金磚方案,共同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報道提到,習近平主席特別強調金磚國家要繼續高舉多邊主義旗幟,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敦促各方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俄羅斯報》刊文稱,“全球貿易戰沒有贏家”——這一觀點成為了約翰內斯堡會晤上的主流觀點。報道援引了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提出,金磚國家要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旗幟鮮明地反對保護主義。文章還指出,金磚五國經濟總量佔全球GDP約25%,正是金磚五國推動了世界經濟增長。

  日本《讀賣新聞》刊發題為《金磚國家首腦會議協商加強合作 習近平提出反對保護主義》的報道,關注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報道稱,金磚五國首腦圍繞經濟、科技發展等展開廣泛討論,探討加強協商合作。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提出,當今世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愈演愈烈,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受到嚴重衝擊。他提議金磚國家要順應歷史大勢,把握發展機遇,合力克服挑戰,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建設性作用。

  多家韓國媒體將關注點放在了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上。韓聯社等媒體高度關注習近平主席關于金磚國家要旗幟鮮明地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貿易戰不可取,因為不會有贏家的論述。《亞洲經濟》報道稱,在近期中美貿易爭端升級的情況下,中國向美方傳遞了明確資訊。

  保加利亞知名財經網站《經濟》報道認為,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將有助于強化金磚國家在世界地緣政治中的角色和分量。報道説,金磚國家強調,應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與會者在此次會晤中還討論了美國經濟政策變化給世界貿易帶來的風險,並強調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必須得到所有國家尊重。

  塞內加爾經濟學家尼昂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約翰內斯堡會晤上的講話站在歷史的高度,總結了金磚國家前一個十年的巨大成就,為金磚第二個“金色十年”勾畫了恢宏願景。在講話中,習近平主席還特別談到了中非應在金磚機制下加強合作,這也讓包括塞內加爾在內的非洲國家感到振奮。習近平主席剛剛成功訪問了塞內加爾,塞成為西非第一個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的國家。非洲國家願加強與金磚五國在基礎設施建設、工業化、減貧和糧食安全等領域的務實合作,積極落實非盟《2063年議程》。相信在中國的支援下,非洲國家與金磚國家的合作定能結出更豐碩的果實,激發非洲發展潛力,促進世界政治經濟新秩序向更公平正義的方向邁進。(經濟日報記者 李遙遠 蘇海河 白雲飛 田曉軍 郭 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畢秋蘭
讓金磚國家美好願景變為現實——國際輿論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期間的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922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