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寶”來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吉祥物揭曉
2018-07-27 21:13:12 來源: 新華網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吉祥物“進寶”。新華社發

  新華社上海7月27日電(記者鬱瓊源 周蕊)隨著視頻中大熊貓“進寶”蹦蹦跳跳從進口博覽會標識後走到大螢幕中間,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標識和吉祥物27日下午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出爐。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27日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倒計時100天”新聞發布會上説,進口博覽會的吉祥物主體形象為中國的“國寶”大熊貓,吉祥物取名為“進寶”,既有“進口博覽會之寶”的涵義,也是“進博”的諧音,還暗含著“招財進寶”的吉祥寓意。

  王炳南説,“進寶”圍著一條繡著進口博覽會標識的藍黃色圍巾,黃色代表“絲綢之路經濟帶”,藍色代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黃藍色調體現了進口博覽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緊密聯繫。吉祥物手中所持的四葉草,既代表了進口博覽會的舉辦地國家會展中心(上海)主體建築的造型,又具有幸福幸運的象徵意義。

  “我們通過定向邀請知名設計機構和向社會廣泛徵集相結合的方式,經過多輪評審,並按程式報批,確定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主題口號、標識和吉祥物。”王炳南説。

  進博會標識和吉祥物的設計方、東道品牌創意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解建軍説,標識由中間的地球、外側的淺藍色圓環、進口博覽會中英文名稱和英文縮寫(CIIE)等部分組成。中間的地球寓意進口博覽會的廣泛性、多樣性和包容性;地球上的綠色中國,體現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圖標外側為淺藍色圓環,寓意著中國與世界各國緊密的團結合作。圖標中進口博覽會的英文簡稱“CIIE”中間兩個字母“II”形似一扇打開的大門,字體顏色選取中國紅,象徵著中國熱情好客,歡迎世界賓朋。

  王炳南説,進口博覽會的主題口號是“新時代,共用未來”,彰顯了進口博覽會將打造全球包容、開放合作、互惠發展的新型國際公共平臺,讓世界共用“新時代”中國發展成果,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3188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