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倒計時100天 進口博覽會舉辦地上海加速打造最美街景
2018-07-27 19:21: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27日電(記者杜康)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入倒計時100天,城市保潔、設施養護、景觀提升、市容管理等工作緊鑼密鼓地進行中。屆時,“國旗色”的花卉、可“席地而坐”的路面、炫彩的夜景燈光,將成為博覽會期間的一道亮點。

  十一月依然推門見“彩” 主打紅黃“國旗色”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上海將迎來大批秋季草花的盛放,城市更添色彩。其中,由紅色和黃色組成的“國旗色”,將成為主色調。除此之外,上海還將利用不用花卉的色差,打造城市立體“粧容”。

  11月份並非上海常見灌木的開花期,為了豐富市民視覺感受,上海篩選了一些秋季草花,如大花海棠、球菊、一串紅、孔雀草、百日草、天竺葵等,同時還儲備了月季、三角梅、紫薇等開花植物。

  以博覽會主會場國家會展中心附近的盈港東路為例,屆時除了地被層的紅黃色秋季時令草花外,還將搭配紅色的月季和玫紅色的三角梅,中隔帶則種植納塔櫟和紫紅色的紫薇,從而形成多層次的觀感。

  此外,據上海綠化和市容管理部門介紹,目前人民廣場、外灘、陸家嘴三個市級重點區域的花卉布置設計方案已經完成。其中人民廣場噴水池的“秋實滿園”、陸家嘴環島的“珠聯璧荷”、外灘外白渡橋南側的“揚帆起航”將是最吸睛的3座大型立體花壇。

  閔行區段的申長路、申虹路、申蘭路等還種植無患子、日本紅楓、實生銀杏等色葉喬木。重要道路節點還會放置花壇花境、主題綠化景點。

  路面垃圾滯留不超過20分鐘 “席地而坐”不是夢

  城市“席地而坐”的夢想已經觸手可及。據相關部門介紹,隨著上海推行精細化保潔,進口博覽會期間,部分地區將實現“席地而坐”。從10月1日起,進口博覽會主場館周邊核心區域將全面按照“一級區域”標準實施道路保潔,保潔時間延長至24小時,每天至少3次機械化清掃、2次機械化衝洗,推行“夜間衝洗、白天保潔”模式。

  路面垃圾滯留時間將不超過20分鐘。根據進口博覽會主場館相關區域實際情況,屆時將採用機掃車清掃作業、人工清掃作業、機械和人工配合清掃作業三種形式。每天完成三次普掃,實施巡回保潔。保潔方式上,除了傳統的掃路車、清洗車、洗掃車等保潔作業車輛,清污車、吸塵車、噴霧降塵車等20多輛新型保潔作業車輛將投入使用。

  夜景方面,納入進口博覽會保障范圍黃浦江兩岸照明深化設計方案目前已完成,逐步進入施工階段。據悉,四座跨江大橋景觀照明提升改造工作已全面展開。“點燈儀式”“光耀係統”等特殊效果的設計也已經完成,進入具體實施階段。

  在進口博覽會虹橋商務區核心區域,環衛部門還將新建5座公廁。公廁結合公共綠地設施,從外觀設計上更考慮與環境的融合性,並從男女廁位比例,以及第三衛生間的功能上更好布局。據悉,公廁建設預計在9月底前全部完工。

  “美麗街區”建設全面啟動 城市建設“補短板”持續深化

  此次博覽會的籌備工作與上海“美麗街區”建設緊密結合。“美麗街區”建設,正從架空線入地、多桿合一、城市家具、沿街綠化、建築立面、招牌廣告、景觀燈光等方面,全要素推動上海市容環境品質的提升。

  根據《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市容保障方案》,會場周邊區域將綠化整治140萬平方米,綠地調整改造75萬平方米,布置花壇花境約74處、組合花卉約8471個、立體綠化約2500平方米。

  景觀燈光方面,提升道路沿線燈光約34.85公里,提升建築物燈光景觀102幢,提升河道燈光約2.95公里。還將改造道路兩側圍擋約2.51萬平方米,刷新圍墻約57.15萬平方米,規范建築物外墻及附屬設施80處。

  截至目前,主會場周邊區域整治項目總體開工率為69%,週邊12個區的開工率為51%。

  除了會場周邊,其他方面上海也在努力地“補短板”。“中小道路”是上海市容的“短板”之一。上海已經在部分中小道路和背街小巷保潔中實行路長制度,確保任務分解到人;浦東新區則提高中小道路保潔等級,加大保潔頻次,重油污區域配合燒鹼等邊衝邊涮。目前,上海擬定整治的365條中小道路已整治完成108條,完成全部目標的1/3。

  “于細微之處見文明——尋找最美廁所”,上海最美廁所評比正在進行中。2018年,上海還計劃新建64座公共廁所,改建253座,新增第三衛生間106個。近期,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表示,將加大免費廁紙的供應范圍,此外205座公廁將在今年冬季提供熱水洗手。

  新聞連結:

  “進口博覽會熱”來襲!中國市場成為全球機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青山綠水變成西藏山南群眾的“聚寶盆”
青山綠水變成西藏山南群眾的“聚寶盆”
奔跑吧!馬背上的鄉村少年
奔跑吧!馬背上的鄉村少年
草原美景如畫
草原美景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8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