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紀念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10周年非正式會議
習近平出席紀念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10周年非正式會議
2018-07-27 19:06:1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7月27日,紀念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10周年非正式會議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出席。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新華社約翰內斯堡7月27日電(記者李建敏 郝薇薇)紀念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10周年非正式會議27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出席。

  與會領導人積極評價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10年來金磚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就金磚國家未來合作建言獻策,一致同意攜手開創包容增長、共同繁榮的未來。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短短10年光景,金磚合作從一個經濟概念成長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國際合作機制,展現出勃勃生機和光明前景。未來10年,是金磚國家發展處于關鍵階段、面臨重大機遇和挑戰的10年。金磚國家應該緊緊圍繞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牢牢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機遇,順應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潮流,努力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一要秉持金磚精神,深化金磚戰略夥伴關係,加強溝通和協調,在國際上發揮金磚作用,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共同利益和發展空間。二要堅持“三輪驅動”,豐富金磚務實合作內涵,繼續朝著貿易投資大市場、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人文大交流的方向,打造更多合作亮點,加強協調和指導,確保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取得實實在在成果。三要拓展“金磚+”合作,構建廣泛夥伴關係,讓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參與到金磚合作中來,形成維護共同利益、促進共同發展的強大力量。

  7月27日,紀念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10周年非正式會議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習近平強調,金磚合作要蓬勃發展、永不褪色,根本動力來自我們謀求更大發展、提升人民福祉的共同追求,來自我們對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世界的共同向往。我們要一道努力,讓金磚合作造福金磚國家民眾,惠及各國人民,在第二個“金色十年”大放異彩。

  其他與會領導人表示,從2009年葉卡捷琳堡會晤到今年約翰內斯堡會晤,金磚國家合作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提高了五國人民福祉,也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髮揮了重要積極作用。當前,金磚合作面臨歷史性機遇。我們要攜手同行,堅持多邊主義,抵制單邊主義,體現金磚價值,培育金磚理念,深化經貿、政治安全領域互利合作,密切和豐富各種人文交流,不斷加強金磚戰略夥伴關係,使金磚合作在第二個十年取得更加豐碩成果。

  王毅參加。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187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