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古巴革命從這裏起步——“英雄城”紀念攻打蒙卡達兵營65周年
2018-07-27 15:0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古巴聖地亞哥7月26日電 通訊:古巴革命從這裏起步——“英雄城”紀念攻打蒙卡達兵營65周年

  新華社記者朱婉君

  古巴有“英雄城”之稱的聖地亞哥26日天未亮時,近萬名古巴民眾已在蒙卡達兵營舊址前方的草坪上靜靜入座。舊址外墻正中懸挂著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巨幅全身像,左右兩側分別是一面古巴國旗和一面“七·二六”運動標誌性黑紅旗。

  26日清晨5時12分,伴隨著菲德爾·卡斯特羅的原聲,一部關于攻打蒙卡達兵營行動的黑白紀錄片在大螢幕上放映,“七·二六”起義65周年紀念活動正式拉開序幕。

  65年前的今天,也是清晨5時12分,年僅26歲的菲德爾·卡斯特羅率領100余名青年,向巴蒂斯塔獨裁政權的第二大軍事要塞——蒙卡達兵營進發,打響了推翻親美獨裁政權的古巴革命第一槍。由于實力懸殊,起義失敗。1955年,菲德爾在流亡墨西哥期間創建了“七·二六運動”組織。1956年,他與格瓦拉等人乘“格拉瑪”號船回到古巴,在馬埃斯特臘山區建立革命根據地。1959年1月,他率領革命軍解放聖地亞哥城,宣告古巴革命取得勝利。

  攻打蒙卡達兵營的意義有多大?菲德爾曾説,沒有“蒙卡達”就沒有“格拉瑪”號,就沒有馬埃斯特臘山的鬥爭,也就沒有1959年古巴革命的偉大勝利。

  7月26日因此成為古巴最重要的紀念日之一“起義日”。每年7月26日,古巴政府通常選擇一座不同城市舉行主場慶典。不變的是,每隔五年,主場慶典舉辦地就會回到古巴革命的起點——蒙卡達兵營舊址。

  蒙卡達兵營舊址位于聖地亞哥城東北部,革命勝利後不久被改建成一所學校,學校一側設立了攻打蒙卡達兵營紀念館。如今,紀念館外墻上依然清晰可見當年激戰時留下的彈痕。

  在當天的紀念活動上,中小學生和教師紛紛登臺,高唱革命歌曲,背誦革命篇章,一同回顧古巴革命歷程,緬懷為革命犧牲的烈士。

  “對我們古巴少先隊員和年輕人而言,7月26日標誌著為古巴民族解放和獨立進行的鬥爭將不斷延續。”中學生萊堪·埃爾南德斯在舞臺上説。

  在“菲德爾萬歲”“古巴革命萬歲”的口號聲中,古巴共産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勞爾·卡斯特羅上臺致辭。這是他在今年4月卸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後首次發表公開講話。

  勞爾説,“我們怎能不懷念那些曾在這裏遭折磨、被迫害的年輕人?”正是這些攻打蒙卡達兵營的愛國青年的存在,才使古巴獨立運動領袖何塞·馬蒂的思想不會死去。

  勞爾在講話中還提到美國在古巴革命勝利之初企圖顛覆革命政權,當下又收緊對古封鎖政策,強調古巴人民應保持警惕,時刻準備對此做出有力回應。

  “無論條件多麼艱難,挑戰多麼艱巨,古巴人民將永遠捍衛革命。”勞爾説。

  隨著天色發亮,不遠處的馬埃斯特臘山逐漸清晰。勞爾向“英雄城”許下諾言,明年1月“我們再相約聖地亞哥,共同紀念古巴革命勝利60周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青山綠水變成西藏山南群眾的“聚寶盆”
青山綠水變成西藏山南群眾的“聚寶盆”
奔跑吧!馬背上的鄉村少年
奔跑吧!馬背上的鄉村少年
草原美景如畫
草原美景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86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