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講述金磚合作的精彩故事
2018-07-26 18:02:3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7月25日,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習近平主席出席論壇並發表重要講話。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主席、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執行主席伊克博·瑟維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非常精彩,為金磚國家在第二個“金色十年”裏實現新的飛躍指明瞭發展方向,也表明中國支援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的決心,“金磚國家應當更加團結努力,攜手不斷攀越險峰,不斷講述金磚合作的成功故事”。

  瑟維認為,工商界是金磚經濟合作的主力軍。金磚國家工商界人士一致認為,應當加深金磚國家間的經貿合作,為金磚合作機制不斷注入新的活力。在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框架下,大家團結一致,共商合作大計,短短數年內,取得了一係列重要成果。比如,成立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建立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等。“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取得如此多的合作成果,我認為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各方都深刻認識到,增強金磚國家力量、提升金磚國家的國際地位,必須依靠我們自己的努力。”瑟維説。

  瑟維認為,中國為推動金磚國家務實合作發揮了關鍵作用。去年金磚國家領導人在廈門舉行會晤,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分別在上海和廈門舉行年會,這些會議為進一步深化金磚國家經貿領域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約翰內斯堡會晤的議程,正是廈門會晤的延續。”瑟維説。

  瑟維表示,習近平主席胸懷天下,擁有這樣一位領袖是中國之幸,非洲人民也很幸運有中國這個好朋友。“當前非洲面臨著發展挑戰,中國深刻理解非洲的發展訴求。”瑟維説,我們期待學習借鑒中國經驗,加強同中國在各領域的務實合作,實現與中國共同發展、共用繁榮。

  日前,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在開普敦舉行。作為本屆媒體高端論壇的共同主席,瑟維表示,金磚五國經濟體量佔全球經濟總量超過23%,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50%,已成長為帶動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力量。金磚國家媒體應以此為基礎爭取更多話語權。

  瑟維強調,金磚合作機制下正涌現出越來越多的成功案例,中國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合作也敘述了一個個精彩故事。金磚國家媒體界應當深化合作,講述金磚國家發展故事,並將之傳遞給世界。“如果非洲國家能從中國發展的成功故事中吸取經驗,這片大陸一定會取得更大進步。”

  (本報約翰內斯堡7月25日電 管克江 李瀅嫣)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彭瑩
講述金磚合作的精彩故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21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