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同開創中南友好新時代
2018-07-26 18:02:3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7月23日至24日,習近平主席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飄揚起五星紅旗,“彩虹之國”以最高禮遇迎接習近平主席第三次到訪。習近平主席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舉行會談,出席中南科學家高級別對話會開幕式,出席歡迎暨慶祝中南建交20周年晚宴。兩國元首就推進新時期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中南合作的豐碩成果鼓舞人心。

  風雨同舟,攜手前行。中南建交20年來,兩國關係全面深入發展,實現了由夥伴關係到戰略夥伴關係再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大跨越。中國連續9年成為南非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南非已成為中國在非洲最大貿易夥伴,南非還是吸引中國遊客最多、建立友好省市最多、設立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最多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中南兩國創造了中非合作的諸多“第一”和“之最”,是中非合作不斷深化的生動寫照,堪稱發展中大國團結協作的典范。

  中南關係為何能取得如此豐碩的成果?習近平主席指出,關鍵在于雙方堅持互幫互助、互尊互信、互利互惠、相知相親、相依相靠,為兩國關係發展奠定了重要的感情基礎、政治基礎、經濟基礎、民意基礎、戰略基礎。這是對中南關係發展經驗的高度概括,也是對國與國相處之道的精辟總結。20年來,中南關係始終與時俱進,內涵不斷豐富,基礎日益牢固,超出雙邊范疇而越來越具全球性影響。可以説,中南關係對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示范意義。

  成立24年的新南非,如今踏上了國家建設和發展的新征程,發展經濟、創造就業、改善民生、推進社會轉型等成為新目標,5000多萬南非人民正在奮力開創“充滿希望和信心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在世界經濟發展、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顯,中國與非洲國家、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南關係發展面臨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歷史性機遇。

  從戰略高度、長遠角度出發,習近平主席深入闡述了中南關係發展之道,作出了重要頂層設計。在署名文章中,習近平主席提出“行穩致遠,將中南政治互信不斷提升至新水準”“銳意進取,推動中南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擴大交往,為中南人文交流不斷增添新動力”“加強配合,推動中南戰略協作不斷邁上新臺階”;在兩國元首會談中,習近平主席提出在政治、經濟、人文、安全執法、多邊框架內協作等五個方面深化合作。“南中繼續加強政治互信、擴大務實合作、加強科技和人文交流,深入推進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符合南方根本和長遠利益。”南非總統拉馬福薩熱情回應。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曾説,攜起手來,我們可以成就更偉大的事業。在中南建交20周年之際,在中南雙方分別舉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和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的關鍵年份,以習近平主席訪問南非為契機,推動中國與南非發展戰略對接,匯聚兩國人民共同追求美好生活的力量,共同開創兩國友好關係新時代,對兩國和兩國人民、對中非關係、對新興市場國家團結合作都具有非同尋常的重要意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彭瑩
共同開創中南友好新時代-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21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