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第二個“金色十年”裏實現新的飛躍
2018-07-26 18:02:3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7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並發表題為《順應時代潮流 實現共同發展》的重要講話,強調金磚國家要順應歷史大勢,堅持合作共贏、創新引領、包容普惠、多邊主義,推動金磚合作再出發,實現金磚國家共同發展。與會各方人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把握世界大勢,為進一步深化金磚國家合作指明方向,推動金磚合作在第二個“金色十年”裏實現新的飛躍。有關各方應當攜手合作,發出堅持多邊主義的響亮聲音,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非盟議會主席特別顧問麗塔·穆西米表示,她對習近平主席講話內容印象最深的是“要合作還是要對立,要開放還是要封閉,要互利共贏還是要以鄰為壑,國際社會再次來到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十分貼近非洲民眾的生活,讓我們獲得許多啟發。”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的建設開放經濟、堅持創新引領等內容,都為金磚國家未來發展提供了有益思考,特別是習近平主席指出要堅定支援多邊貿易體制,繼續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更是説到了大家的心坎裏。”南非知名制藥企業愛德考克·英格拉姆公司公共事務主任丹特·馬施利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著眼世界發展大勢,“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習近平主席的表態增強了企業界對世界經濟未來發展的信心。”

  馬施利認為,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有的國家不顧其他國家的利益,挑起貿易戰,對全球經濟秩序産生了非常負面的影響。“中國正與各國合作,努力構建更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中國的積極作用有目共睹。”

  南非豪登省經濟發展局執行主任馬庫庫·馬姆普魯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議都十分有遠見,“在經濟全球化快速發展的今天,想與整個世界隔絕是非常短視的想法,單邊主義、貿易戰不僅對全球經濟産生負面影響,而且會損害國際社會共同利益。”

  非洲金達爾投資公司副總裁薩爾瑪説,習近平主席強調加強對非合作,支援非洲發展,努力把金磚國家同非洲合作打造成南南合作的樣板,他了解非洲,提出了促進非洲大陸發展的深刻見解,“這對非洲民眾是巨大的鼓舞”。

  史蒂夫·馬沙拉內是南非一家咨詢公司的總經理。“我很高興習近平主席在南非發表如此重要的講話。尤其是習近平主席引用曼德拉的名言‘攀上一座高山後,你會發現,還有更多的高山等著你去攀登’,讓我格外感動。”馬沙拉內説,世界見證了中國的巨大變化,也看到了中國對非洲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中國向發展中國家、向非洲伸出友好合作之手,提出了許多有利于非洲發展的倡議,與非洲積極互動,謀求共同發展,非洲人民受益匪淺。”

  印度太陽投資集團負責上海合作組織國家和金磚國家業務的副總裁亞什·約裏説:“習近平主席重申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立場,同時呼吁金磚國家在國際社會中發揮更大作用。工商界是金磚經濟合作的主力軍,企業界人士應當抓住機遇,在高科技和基礎設施建設等重點領域尋找合作機會。”

  南非黑人商會首席執行官維·克格瓦那曾在中國廣州工作過4年,現在南非經營一家大型印刷企業。他表示, “中國始終在向世界傳遞正能量。習近平主席再次重申要建設開放經濟,這給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更多信心,也讓我們企業界人士感到格外振奮。”克格瓦那強調,中國提出要堅持多邊主義,“在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背景下,這是中國的立場,也是我們金磚國家工商界的立場。全球貿易需要流通才能創造更多財富,造福更多人民”。

  俄羅斯電子教育平臺龍育首席資訊官葉卡捷琳娜·佐托娃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重申了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並提出了一係列擴大開放的舉措,讓世界看到了中國的大國擔當。

  馬庫庫·馬姆普魯認為,中國不僅僅呼吁建設開放經濟,而且以切實行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習近平主席提到的‘一帶一路’建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宣布的一係列擴大開放新舉措,以及歡迎各國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都展現了中國向全世界敞開開放大門的姿態,金磚國家與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能從這種開放中受益。”

  (本報約翰內斯堡7月25日電 記者管克江、李志偉、王雲松、張朋輝、謝亞宏、劉玲玲)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彭瑩
在第二個“金色十年”裏實現新的飛躍-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21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