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國際進口博覽會為何“不一般”
2018-07-26 19:1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 題:國際進口博覽會為何“不一般”

  辛識平

  “舌尖上的世界”了解下?最新的“黑科技”來一波?各國企業的最新産品看一眼?將在今年11月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你打開通往世界的窗口。

  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迎來百日倒計時之際,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宣布:目前,已有130多個國家和地區、2800多家企業確認參加博覽會,預計到會國內外採購商將超過15萬人。

  博覽會大家見得不少了,這個進口博覽會有什麼不同?這是中方堅定支援貿易自由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將為各方進入中國市場搭建新的平臺。正如習主席所説,“這不是一般性的會展”。

  對世界來説,這是“不一般”的利好。未來15年,中國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吸收2萬億美元境外直接投資。舉辦進口博覽會,就是創造條件讓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共用發展機遇。

  舉辦進口博覽會,也是中國向國際社會提供的促進“包容互惠發展”的公共産品。這裏不僅有貨物貿易,還有服務貿易;不僅有企業展,還有國家展;不僅有會展,還將就全球性重大問題展開研討。有人將其稱為廣交會、世博會、博鰲論壇的“三合一”。通過這樣一個復合型、綜合性的平臺,讓地球村村民互通有無、融通發展,正是進口博覽會的初衷所在。

  對中國來説,這是“不一般”的機遇。進口博覽會不僅進口商品和服務,還會把一係列新技術、新標準帶入中國。在這面“世界之鏡”面前,中國企業可以取長補短,進一步更新經營理念、提升創新能力,為轉型升級提供新動力。

  高品質發展,就是從“有沒有”向“好不好”轉變。實現老百姓的高品質生活,要求産品和服務不斷升級。通過進口博覽會,讓新西蘭牛奶、加拿大海鮮、南美水果等“網紅”産品進入千家萬戶,是中國通過擴大進口支援消費升級的具體體現,對中國老百姓而言無疑是利好消息。

  從空中俯瞰,進口博覽會主會場——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宛如一枚閃著銀光的巨型“四葉草”。迎四海賓朋,聚八方來客,這場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的盛會,值得期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辛識平:國際進口博覽會為何“不一般”-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318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