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獵鷹9”將10顆銥星通訊公司衛星送入太空
2018-07-26 03:2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7月25日電(記者郭爽)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獵鷹9”火箭25日成功把美國銥星通訊公司下一代全球衛星計劃的第七批10顆衛星發射至目標軌道。隨後,火箭第一級再次實現海上回收,但整流罩回收再次失敗。

  視頻直播畫面顯示,當地時間25日淩晨4時39分(北京時間25日19時39分),在一片濃霧中,搭載10顆衛星的“獵鷹9”火箭從加利福尼亞州中部的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約2分鐘後,火箭一二級成功分離。隨後,整流罩分離。

  當天的天氣情況給火箭第一級回收及整流罩回收帶來極大挑戰。由于濃霧,視頻直播畫面甚至無法顯示火箭回收情況。發射約7分鐘後,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確認,“獵鷹9”火箭第一級已“克服困難”,成功降落在部署于太平洋的無人船“請看説明”上。

  57分鐘後,衛星相繼開始部署。整個部署過程約15分鐘。隨後,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確認,10顆衛星已在近地軌道成功部署。

  銥星通訊公司的下一代全球衛星計劃Iridium NEXT計劃發射81顆衛星,其中75顆由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分8次發射。

  當天,太空探索技術公司還利用部署在太平洋上的一艘名為“史蒂文先生”的特制回收船,嘗試“捕捉”至少一個墜落的整流罩,但整流罩回收再次以失敗告終。

  整流罩是運載火箭的重要組成部分,安裝于火箭頂部,用于保護衛星及其他有效載荷,避免它們受到有害環境因素的影響。目前,每枚“獵鷹9”火箭的單次發射成本約為6200萬美元,其中整流罩的生産成本約為五六百萬美元。如果能夠回收和重復使用整流罩,將進一步降低發射成本。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名師引領 墨香假期
名師引領 墨香假期
西安:大山裏來的“小小考古家”
西安:大山裏來的“小小考古家”
河北隆堯:夏日荷塘引客來
河北隆堯:夏日荷塘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177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