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中非合作,擼起袖子加油幹
2018-07-25 19:4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 題:中非合作,擼起袖子加油幹

  辛識平

  在非洲盧安達,有這樣一家工廠:8000平方米的廠房裏,上千名當地員工忙著工作,墻上被譯成英文和盧安達語的“擼起袖子加油幹”海報格外醒目。這家由中國人創辦的服裝廠,給當地人民帶來新的希望。

  “是的!擼起袖子加油幹!”服裝廠人事經理埃裏克松·恩達吉吉馬納邊説邊做出擼袖子的動作。這個32歲的盧安達小夥子從輔工幹起,逐步成長為一名管理人員,實現了自己人生的一個奮鬥目標。

  在坦桑尼亞莫羅戈羅省,34歲的農民庫爾瓦·阿卜杜拉憑借中國農業專家提供的先進耕種技術,在短短3年內就將自家的玉米産量翻了好幾倍,告別又黑又悶的茅草屋,第一次住進了磚房。

  在肯尼亞,每年6月原是蒙巴薩的旅遊淡季,但是蒙內鐵路的通車將這座海濱城市的淡季變成了旺季。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點合作項目,蒙內鐵路在今年6月通車一周年之際,已累計發送旅客近135萬人次,不僅改變了肯尼亞人民的生活,也激活了整個東非的交通乃至商業版圖。

  “精準扶貧”“一帶一路”“命運共同體”……行走在廣袤的非洲大陸上,你總能刷出中國理念的存在感。奮鬥者的心聲,發展的經驗,來自東方的智慧,就像一粒粒種子,在這片土地上播撒著希望與機遇。

  無須更多語言,只要將目光投向一條條筆直通達的公路,一個個熱火朝天的建築工地,一張張淳樸而真誠的笑臉,你就能懂得中非“真誠夥伴”的深刻內涵,就會理解“合作共贏”的現實意義。

  愛人者,人恒愛之。此次非洲之行,習近平主席受到了熱情似火的歡迎。歡快的鼓點,動人的舞姿,表達著非洲人民對中非友誼與合作的熱烈向往。塞內加爾總統薩勒直抒胸臆:“我想對習主席、對中國人民説,塞內加爾人民尊重你們、敬重你們”。盧安達總統卡加梅盼望“同中方交流治國理政經驗”。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則對“一帶一路”寄予厚望。就連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的西方專家也承認,中國在非洲之所以廣受歡迎,“獨特之處在于對所有國家平等相待”。

  非洲諺語説,“每個人都是他人的慰藉”。中國人則説“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攜起手來,擼起袖子加油幹,中非合作將寫下更多精彩故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辛識平:中非合作,擼起袖子加油幹-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17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