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舉行會談
習近平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舉行會談
2018-07-24 21:58:0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7月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勒陀利亞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舉行會談。會談前,拉馬福薩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近平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舉行會談

雙方決心承前啟後,繼往開來

推動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結出更多碩果

  新華社比勒陀利亞7月24日電(記者霍小光 商洋 李建敏)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在比勒陀利亞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舉行會談。兩國元首高度評價中南傳統友好,就推進新時期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一致同意加強高層往來,深化政治互信,對接發展戰略,推進務實合作,密切人文交流,讓兩國人民更多享受中南合作成果。

  習近平讚賞拉馬福薩為推動中南建交和促進兩國關係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習近平指出,中國和南非都是具有重要影響的發展中大國和新興市場國家。建交20年來,雙方致力于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始終風雨同舟、休戚與共,建立起真誠友好、相互信任、親密無間的“同志加兄弟”關係。中南關係實現了從夥伴關係到戰略夥伴關係再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大跨越,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方願同南方一道,以兩國建交20周年為契機,相互支援辦好今年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推動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結出更多碩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7月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勒陀利亞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近平強調,當前,中南關係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願就推動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深入發展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雙方要加強高層往來,增進政治互信,相互支援自主選擇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援,密切兩國政府、立法機構等各領域交往,深化中南黨際交流合作。

  第二,雙方要加強在“一帶一路”和中非合作論壇框架內合作,對接發展戰略,深化新經濟領域和朝陽産業交流合作,共用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發展機遇。中方願重點推進基礎設施建設、貿易投資、科技創新、金融等合作,支援南非政府發展經濟、創造就業、改善民生、推進社會轉型的努力。

  第三,雙方要拉緊人文交流紐帶,在合作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早日落實雙方就便利人員往來、加強文化和教育交流等達成的共識,深化人力資源開發、旅遊合作,促進民心相通。

  7月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勒陀利亞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第四,雙方要加強安全執法合作。中方願同南方加強執法能力建設合作。

  第五,雙方要密切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氣候變化“基礎四國”等多邊框架內協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拉馬福薩表示,南中人民傳統友好,兩國建交20年來,南中關係不斷鞏固發展,已超越雙邊關係范疇,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在區域和多邊層面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兩國特殊友好關係使兩國人民切實受益。南中繼續加強政治互信、擴大務實合作、加強科技和人文交流,深入推進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符合南方根本和長遠利益。南非將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取得積極進展,密切同中國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中的溝通和協調,反對單邊主義,加強多邊主義,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7月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勒陀利亞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拉馬福薩和夫人莫採佩合影。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近平指出,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是五國去年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之後首次舉行領導人會晤,對金磚國家合作具有特殊意義。我們要共同把握好金磚合作大方向,不斷鞏固戰略夥伴關係,發出堅持多邊主義的響亮聲音,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中方將配合和支援南非主辦約翰內斯堡會晤取得圓滿成功。

  習近平強調,發展同非洲國家團結合作是中方長期、堅定的戰略選擇。再過一個多月,我和拉馬福薩總統將共同主持召開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南非作為現任論壇非方共同主席國,為論壇機制建設和中非友好合作作出重要貢獻。中方期待屆時同論壇非方成員一道,共商新時期中非友好合作發展大計,攜手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7月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勒陀利亞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舉行會談。會談前,拉馬福薩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拉馬福薩感謝中方支援南方辦好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期待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表示將同中方密切配合,共同辦好這兩場重大活動。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兩國元首共同會見了記者。

  7月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勒陀利亞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會談前,拉馬福薩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

  總統府前廣場,微風拂面,陽光和煦。中南兩國國旗迎風飄揚。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拉馬福薩和夫人莫採佩熱情迎接。兩國元首夫婦登上檢閱臺。儀仗隊行持槍禮。軍樂隊奏中國國歌。現場鳴放21響禮炮。習近平檢閱儀仗隊。軍樂隊奏南非國歌。習近平和彭麗媛同南方主要官員握手。拉馬福薩夫婦同中方陪同人員握手。兩國元首夫婦親切寒暄。拉馬福薩對習近平在南中建交20周年之際訪問南非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表示熱烈歡迎。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出席上述活動。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17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