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金磚國家合作機制
2018-07-24 18:55: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 新聞背景:金磚國家合作機制

  新華社記者王龍琴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7月25日至27日將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本次會晤的主題為“金磚國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共謀包容增長和共同繁榮”。

  金磚國家包括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5個國家。2017年,金磚五國經濟體量佔全球經濟總量超過23%,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50%。

  “金磚國家”由來及其合作機制

  “金磚國家”最初是指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四個成長前景看好的新興市場國家。

  2006年9月,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四國外長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首次會晤,將一個經濟概念轉化為具體行動,此後每年依例舉行。由于四國英文首字母組成的“BRIC”一詞,其發音與英文的“磚(Brick)”十分相似,故被稱為“金磚四國”。

  為應對金融危機,2009年6月,“金磚四國”領導人在俄羅斯舉行首次正式會晤。金磚國家間的合作機制正式啟動。

  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機制的建立,為金磚國家間合作與發展提供了政治指引和強大動力。2010年12月,南非正式加入金磚國家後,這一合作機制由最初的“金磚四國”變為“金磚五國”。

  近年來,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已經形成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以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外長會晤等為支撐,在廣泛領域開展務實合作的多層次架構。金磚國家共同利益不斷增加,合作基礎不斷擴大,合作勢頭不斷上升,在重大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和協調不斷加強,成為帶動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金磚+”合作模式的創新與發展

  2017年9月,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在廈門召開,金磚合作邁入新的歷史階段。此外,廈門會晤的成功舉行,也推動了金磚合作從傳統的經濟、政治“雙軌並進”向經濟、政治、人文“三輪驅動”轉變。

  中方提出了“金磚+”的合作理念,舉行了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邀請了埃及、幾內亞、墨西哥、塔吉克和泰國的國家領導人與會,增加了對話會的全球代表性,目的是建設更廣泛的發展夥伴關係。“金磚+”合作模式進一步擴大了金磚國家“朋友圈”,增強了金磚合作機制的影響力和感召力。

  2018年,南非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此次約翰內斯堡會晤延續廈門會晤合作勢頭,採用廈門會晤合作模式,邀請發展中國家與會,舉行金磚國家同非洲國家領導人對話會和“金磚+”領導人對話會。與會各界將共同推動金磚合作行穩致遠,開辟金磚合作更加美好的未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背景: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7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