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有機分子可用于高效廉價電池
2018-07-24 12:5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23日電(記者 周舟)電池儲能能力對風能、太陽能等清潔能源的使用至關重要。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新發現一種有機分子,有望用于長效、高品質的液流電池,比目前使用的電池更安全廉價。

  液流電池是一種電化學儲能裝置,在存儲大規模清潔能源方面比傳統鋰電池更安全經濟。目前常見的是正負極使用釩鹽溶液的釩液流電池,但這種電池的成本及維護費用都比較高。

  23日發表在美國《焦耳》雜志上的研究顯示,一種被稱為“瑪士撒拉醌”的分子可在長達幾年時間內數萬次充放電。“瑪士撒拉”取自《聖經·舊約》中的長壽族長,醌是光合作用和細胞呼吸等自然過程中的關鍵分子。

  哈佛大學材料科學及化學等學科的研究人員合作,對醌在液體電池中的老化過程進行了分析,在此基礎上對醌分子進行改良修飾,研制成提高了液流電池壽命的“瑪士撒拉醌”分子。

  研究顯示,在實驗室條件下,“瑪士撒拉醌”分子的老化率每天不足0.01%,每次充放電引起的老化率不足0.001%,每年的整體老化率預計不到3%,預計可有效充放電數萬次。此外,“瑪士撒拉醌”分子可溶性強,在較小空間中能儲存更多能量。由于“瑪士撒拉醌”分子是在弱鹼性電解質中發揮作用,可使用更為廉價的密封材料和聚合物膜分離正負極,進一步降低了成本。

  論文通訊作者、哈佛大學材料和能源技術教授邁克爾·阿齊茲説,利用這一新發現分子制備的液流電池具有更長效的穩定性,並且已具備商用能力。論文共同第一作者、哈佛大學博士後研究人員大衛·卡比説,這種有機分子有望替代昂貴的釩液流電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國內最大規模電池儲能電站投運
    我國首個10萬千瓦級電池儲能電站18日在江蘇鎮江正式並網投運,這就相當于給城市電網安裝了大型“充電寶”,開啟了我國大型電池儲能電站商業化運作的新階段。
    2018-07-20 14:37:30
  • 新型電解液可大幅改善電動汽車電池性能
    動力電池是當前世界各國的一個研究熱點。美國研究人員近日報告説,使用高度氟化的電解液,可大幅提高電池的儲電能力和耐用性,相信這項技術將來能幫助推動電動汽車行業的進一步發展。
    2018-07-19 13:32: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69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