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彩虹之國”等您來——南非期盼習主席訪問
2018-07-23 09:36:24 來源: 新華國際頭條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打前站|“彩虹之國”等您來——南非期盼習主席訪問

  7月,“彩虹之國”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風清氣爽,天高雲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到訪成為幾天來當地媒體的熱門話題。這將是習主席五年來第三次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

  五星紅旗挂起來

  比勒陀利亞聯邦大廈廣場,草木蔥蘢。廣場旁的大道上,中國和南非兩國國旗高高挂起,迎風飄揚。

  2018年7月20日,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聯邦大廈大道旁,中國和南非國旗高高挂起。(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你好,中國!習主席要來了,拍張照吧!”聯邦大廈附近的納爾遜·曼德拉雕塑旁,幾位提供攝影服務的當地商販用中文熱情地招攬過往的中國遊客。

  一位名叫梅林達的商販告訴記者,通過新聞報道,人們都知道中國國家主席將再次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我們都很期待他的到來!”

  習主席此訪是拉馬福薩今年2月就任南非總統後接待的首次國事訪問。不久前,拉馬福薩用“南非舉國上下歡迎”表達對中國老朋友的熱切期盼。

  此訪正值中南建交20周年。從夥伴關係到戰略夥伴關係再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20年來,中南關係成功實現“三級跳”,完成雙邊關係大踏步發展的歷史性跨越,成為各自對外關係中最具活力、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

  2013年,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就來到南非。2015年,習主席再次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並主持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在那次峰會上,他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計劃”,為中南人民、中非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中國功夫練起來

  約翰內斯堡大學孔子學院,和煦陽光灑滿院落,幾名南非學生正在認真練習中國功夫。

  2018年7月20日,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孔子學院,志願者孫偉在教南非學生姍妮和維真練習太極。(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我們每周一、三、五來這裏學習中國功夫,每次兩小時,我從來沒有曠過課。”姍妮説。她在孔子學院學習中國功夫和中文,兩個月前還參加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南非賽區預選賽。

  “雖然中文學起來很有挑戰性,但這也恰恰是吸引我的原因。”姍妮和同伴維真向記者驕傲地展示她們書寫的漢字:歡迎習主席訪問南非!

  2018年7月20日,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孔子學院,姍妮和維真向記者展示她們寫的漢字,表達對習主席來訪的熱烈歡迎。(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真心希望有一天能去中國看看!”提到中國,姍妮眼中充滿期待,一口氣列舉出許多中國景點和中國文化元素:長城、故宮、兵馬俑、北京烤鴨……

  姍妮是約翰內斯堡大學孔子學院眾多熱愛中國文化的學生之一。這所成立僅3年的孔子學院,已經吸引了從十幾歲到六七十歲不同年齡的1000多名當地民眾來此學習。

  2018年7月20日,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孔子學院,學院職員邦加恩向記者展示剛從圖書室借到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英文版。(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互利合作快起來

  約翰內斯堡奧利弗·坦博國際機場內,中國工商銀行和南非標準銀行聯合推出的中英雙語廣告非常醒目。

  2018年7月20日,南非約翰內斯堡奧利弗·坦博國際機場,中國工商銀行和南非標準銀行聯合推出中英雙語廣告板。(新華社記者潘潔攝)

  2008年,中國工商銀行出資55億美元收購南非標準銀行集團20%股份,成為後者單一最大股東。近年來,隨著中國赴非洲遊客數量增多,兩家銀行看到其中巨大商機,推出針對南非和其他非洲國家旅遊的跨國促銷活動。

  兩家銀行的“聯姻”也為中非金融合作搭建起橋梁。記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3月底,中國工商銀行與南非標準銀行共同參與對非洲35個項目融資,撬動逾200億美元對非投資。

  近年來,中國企業赴南非投資日漸增多。2016年8月,北京汽車集團南非工廠正式奠基。今年年底,工廠將正式投産,成為中國企業在南非及非洲投資規模最大的汽車生産廠家。

  2017年7月27日,南非比勒陀利亞南非運輸集團工廠組裝車間,兩臺中國機車等待組裝。(新華社記者翟健嵐攝)

  南非是非洲大陸綜合實力最強的國家,資源稟賦優越,區位優勢突出。中國則擁有資金、技術、市場、企業、人才等發展優勢。截至2017年年底,中國對南非投資累計超過25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40多萬個就業崗位。2017年,中南雙邊貿易額達391.7億美元,較1998年建交時增長了20多倍。

  談起現階段中南關係發展,中國駐南非大使林松添用兩個“四大”總結——擁有政治互信、經貿互利、人民友好、國際協作“四大優勢”,擁有中非合作論壇、金磚合作、“一帶一路”倡議、南南合作“四大合作平臺”支撐,堪稱南南合作的典范。

  此次習主席訪問南非將給中南各領域合作帶來哪些新的利好?讓我們共同期待。

  監制:李大偉

  記者:潘潔 李建敏 商洋

  參與記者:劉衛兵 陳誠

  編輯:杜健 唐志強 陳杉 劉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彩虹之國”等您來——南非期盼習主席訪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62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