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近平訪問推動中非命運共同體建設
2018-07-22 20:26:03 來源: 中國日報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018年金磚峰會即將在南非召開,習近平在峰會前夕開啟了中東非洲之行,這是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後的首次出訪,也是習近平五年來第四次訪問非洲,旨在通過高層引領促進中非關係發展,助力中非命運共同體建設。

  中非已經成為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2013年3月,習近平在首次非洲出訪中提出中非“命運共同體”概念,為中非關係的發展指明瞭方向。2000年至今,中國和非洲的合作逐步進入全面深化階段,中非合作論壇機制以及多項多邊和雙邊的合作文件的簽署將中非合作從項目式的行動逐漸發展成為規范的制度化和可持續的中非合作發展戰略。2008年雙邊貿易額達到了1070億美元,首次超過美國與非洲的貿易額。近年來,中非貿易保持了每年30%的高速增長,中國對非投資則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長,對非各類投資存量目前已經超過1000億美元。2016年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首次將支援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問題提升至全球治理和全球可持續發展的高度,制定了攜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行動計劃,進一步深化了與非洲國家合作的深度與高度,其宗旨就是通過中國發展助力非洲建設,造福中非人民,實現全人類共同發展。

  中非合作開創了南南合作的典范。當前金磚國家合作正以一種創新型的方式實現南南合作的新范式,這一范式的基本邏輯是“發展合作”。金磚國家以自身發展經驗為基礎,通過互利共贏、授人以漁的方式幫助其他國家發展。中國與非洲,一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個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2010年至2012年,中國通過援建成套項目、提供一般物資、開展技術合作和人力資源開發合作等對外援助方式援建的156個經濟基礎設施項目中有51.8%集中在非洲。中國赴非企業的90%是業務多元化的私營企業,給非洲大陸帶去了新産品、新服務、新技術、新的管理思想和非洲國家急需的資本,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促進了當地經濟增長,維護了非洲國家的政治和社會穩定,減少了難民和移民的出現及其無序流動,極大推動了非洲市場的現代化進程,為南南合作提供了樣本,注入了信心。

  非洲和中國將在新的世界秩序下共用未來。2015年12月習近平在訪問非洲時,承諾提供600億美元,支援中非在工業化、農業現代化、基礎設施、金融、綠色發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減貧惠民、公共衛生、人文、和平和安全等領域共同實施“十大合作計劃”,將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標誌著中非合作進入全面務實推進、共用發展、共用繁榮的新階段。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代表,中非國家還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了一致立場,推動國際體係和國際秩序朝著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當今世界正處于重要的轉型過渡期。中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非洲,非洲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中國。中國和非洲國家在追求經濟增長,社會復興和環境保護等共同目標方面已經建立了牢固的關係,必將在南南合作的新背景下開啟中非合作的新時代。

  (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 田慧芳)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劉夢姣
習近平訪問推動中非命運共同體建設-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18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