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難以“歸零”伊朗石油出口
2018-07-22 07:55:50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底以來,多家媒體援引美國官員的話稱,特朗普政府正推動要求各國在今年11月4日前停止從伊朗進口原油。到7月16日,美國財政部長努欽表示,美國考慮豁免一些國家進口伊朗石油,以避免對全球原油市場造成破壞。

  從華盛頓方面釋放的這些信號可以看出,一方面,美國拋棄伊核協議、對伊朗原油出口不遺余力地封停,不僅僅是對伊朗實行全方位經濟脅迫,還劍有所指;但另一方面,伊朗石油對國際原油市場十分重要,美國能否達成目的,還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伊朗石油資源豐富。英國石油(BP)的統計數據表明,2017年伊朗已探明石油儲量215.9億噸,佔全球石油總儲量的9.3%,位居中東第二、全球第四。同年,伊朗每天生産石油498.2萬桶,佔全球石油總産量的比例為5.4%,排名中東第二、全球第四。作為歐佩克第三大石油出口國的伊朗,石油是其經濟的重要支柱。據歐佩克數據統計,2017年伊朗平均每日對外出口原油380.2萬桶,其中約56.0%的原油出口至亞太市場,26%的原油出口至歐洲,出口至北美的約佔15.7%。

  有報道稱,隨著美國對伊“禁油令”的頒布,一些盟國迫于“盟主令”,開始有所響應。歐洲一些石油企業已開始暫停從伊朗購買石油;日、韓等方面正積極與美國就此事件進行磋商;作為伊朗第三大石油進口國的印度盡管尚無正式回應,但有消息稱,印度一些煉油廠已著手尋找替代油源。此外,一些銀行業表示不願與伊朗開展業務。隨著事態進一步發酵,伊朗石油出口遭受了不可避免的損失。數據顯示,伊朗5月份的石油日均出口量約為270萬桶,而6月份則已降至220萬桶。

  在伊朗原油出口遇挫、國際原油需求旺盛的當口,低成本的美國原油便進入了原油需求國的視野。對印度來説,其長期的、主要的原油進口來源地便是伊拉克、沙特阿拉伯、伊朗以及中南美洲等地。如今,伊朗被美國制裁,印度只能尋找其他石油出口國來代替。與此同時,美國也順勢而上,成為印度的主要原油供應商之一。據美國能源資訊署數據顯示,今年4月,美國平均每天對外出口原油約176萬桶。今年6月,美國平均每天向印度出口22.8萬桶原油,而去年9月最高紀錄才9.8萬桶/日。截至今年7月,美國共向印度出口原油超過1500萬桶,是2017年全年總出口量的近2倍。有印度煉油商相關人士表示:“印度正討論通過短期協議的方式購買3至4批美國原油,若中國削減美國的原油進口,印度從美國進口原油的數量還將進一步增加。”不難看出,提升美在全球原油市場中的滲透力,是美對伊朗原油進行封停的附加産品。

  盡管美國通過此方式能為其贏得一定的原油出口市場,但是,美國是否能成功讓伊朗原油出口數量“歸零”,這值得懷疑。首先,中、俄、英、法、德等聯合抵制,將繼續堅定地落實與伊朗的原油合作。其次,美國難以在短期內聯手中東盟友、甚至俄羅斯等産油大國,填補擠走伊朗份額後的原油産量,從而彌補全球原油市場的供需平衡。第三,“被制裁”經驗豐富的伊朗,並沒有美國想像得那麼不堪一擊。近日,伊朗總統魯哈尼發表電視講話,對伊朗政府財政收入和抵抗力表示了充分的信心。第四,當前國際油價節節攀升,若原油買家停止購買伊朗原油,美或許將“自食其果”。這取決于美國在接下來的日子裏如何協調、平衡好與多個盟國、非盟國的關係。

  (張庭婷 作者係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能源問題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親水嗨翻天
夏日親水嗨翻天
平壤婦産醫院、玉流兒童醫院訪問記
平壤婦産醫院、玉流兒童醫院訪問記
趣味工地運動會
趣味工地運動會
甘肅平涼:古鎮上演萬人太極拳表演
甘肅平涼:古鎮上演萬人太極拳表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18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