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反對替歐盟“分憂”!利比亞拒設非法移民收容中心
2018-07-22 06:4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總理法耶茲·薩拉傑説,利比亞拒絕歐洲聯盟所提在利比亞設立收容中心、安置赴歐非法移民的方案。

  意大利總理朱塞佩·孔特18日倡議歐盟設立一個“危機小組”,專門監管歐盟國家“分攤”在海上獲救的非法移民事宜。

  【拒幫忙】

  薩拉傑在德國《圖片報》20日刊登的採訪中説:“就歐洲正式提出的希望我方安置歐盟國家不想接納的非法移民方案,我們絕對予以反對。”

  穆阿邁爾·卡扎菲政權2011年倒臺,利比亞進入割據狀態,局勢混亂,眾多移民涌入,希望從這裏跨海入歐,本地武裝組織做起幫非法移民偷渡的生意。距離最近的意大利海島首當其衝,成為移民入歐第一站。

  意大利內政部長馬泰奧·薩爾維尼上月訪問利比亞,提議歐洲協助利比亞設立離岸收容中心,接收赴歐非法移民。

  歐盟和意大利政府去年以來分別向利比亞海岸警衛隊提供培訓、設備、資金及支援,在遏制非法移民入歐方面收效明顯。超過100萬名移民2015年跨越地中海進入歐洲。相比之下,今年截至7月中旬,這一數字僅為5萬,是2017年同期的一半。

  利比亞海岸巡邏隊近期承擔大量海上營救非法移民任務。薩拉傑否認利比亞海岸巡邏隊開槍射擊非政府救援人員的傳言。“我們每天都在利比亞海岸營救數百人,我們的船只總在行動。”

  薩拉傑説,利比亞不會受金錢誘惑幫歐盟設立非法移民安置中心,但強調利比亞在地中海營救非法移民的行動需要更多技術和財力支援。

  【尋“分攤”】

  意大利總理孔特18日提議歐盟設立“危機小組”,專門監管各國“分攤”非法移民事宜。

  意大利政府15日允許兩艘歐盟船只搭救的部分非法移民登陸意方口岸。在這以前,意方獲得一些歐盟國家的“分攤”許諾。承諾“分攤”非法移民的國家分別是法國、德國、馬爾他、西班牙和葡萄牙。

  非法移民大批涌入,激發意大利國內反移民和排外情緒,持反移民立場的政黨五星運動和聯盟黨在今年議會選舉中收獲最多選票。這兩黨組成的新一屆政府6月1日就職,立即收緊移民政策,多次拒絕搭救非法移民的民間船只停靠意大利。

  德國《世界報》20日報道,意大利外交部長恩佐·莫阿韋羅·米拉內西給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費代麗卡·莫蓋裏尼寫信,説意大利打算不再參與歐盟地中海海軍部隊行動計劃。

  這封落款17日的信件寫道,根據這項計劃,“所有在地中海營救的非法移民都被帶至意大利港口,而不是由歐盟成員國分攤”。

  米拉內西敦促歐盟迅速修改行動計劃中涉及非法移民登陸的部分。(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親水嗨翻天
夏日親水嗨翻天
平壤婦産醫院、玉流兒童醫院訪問記
平壤婦産醫院、玉流兒童醫院訪問記
趣味工地運動會
趣味工地運動會
甘肅平涼:古鎮上演萬人太極拳表演
甘肅平涼:古鎮上演萬人太極拳表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7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