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南關係成為南南合作典范——訪中國駐南非大使林松添
2018-07-22 22:2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約翰內斯堡7月22日電 專訪:中南關係成為南南合作典范——訪中國駐南非大使林松添

  新華社記者荊晶

  應南非共和國總統拉馬福薩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中國駐南非大使林松添日前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説,中南關係已經成為南南合作的典范。

  今年是中南建交20周年,林松添説,兩國關係由夥伴關係到戰略夥伴關係再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呈現出戰略性、多層次、互惠互信的特點。

  林松添説,中國與南非已經實現了設施連通——兩國間已開通了飛機直航,大量中國商船都會選擇南非好望角當作前往歐洲的轉机站;資金融通——中國主要金融機構都在約翰內斯堡設置了分行或者辦事處;人心相通——南非是接收中國留學生、建設孔子學院以及結成地方友好省市數量最多的非洲國家,還把中文納入國民教育體係。

  林松添説,雙方的經貿合作非常活躍。中國連續九年成為南非最大貿易夥伴,南非也是中國在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2017年雙邊貿易額達391.7億美元,較1998年建交時增長了26倍多。

  提到中國在南非的投資,林松添説,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對南非的各類投資已經超過250億美元。南非近期正在大力倡導經濟特區建設,這可以成為中國企業投資的新目標。中國一汽南非工廠已經建成投産,而北汽南非工廠生産的第一輛SUV也即將下線。

  林松添説,習主席即將對南非進行第三次國事訪問。今年9月,拉馬福薩總統還將訪華,並與習主席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頻繁的高層互訪必將為兩國關係的進一步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林松添還説,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的主題是“金磚國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共謀包容增長和共同繁榮”。經過多年發展,金磚國家已成為推動國際治理體係現代化的重要力量,更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面對當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金磚國家將如何加強政治互信和團結合作,如何發出自己的聲音來維護多邊主義,將成為此次約翰內斯堡會晤的主要看點之一。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專訪:中南關係成為南南合作典范——訪中國駐南非大使林松添-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6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