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企業助力盧安達農田水利建設
2018-07-22 20:0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出訪配合)(1)中國企業助力盧安達農田水利建設

  這是7月13日拍攝的盧安達東方省盧旺津戈-卡朗噶茲農田開發項目水渠。新華社記者張改萍攝

  新華社基加利7月22日電 通訊:中國企業助力盧安達農田水利建設

  新華社記者張改萍 呂天然

  7月的盧安達正值旱季,是一年中降雨量最少的月份之一。正午時分,距首都基加利100多公里的卡杜哈村陽光炙熱,汽車經過幹燥的土路,揚起一陣陣塵土。然而,路旁連片稻田中卻溝渠交錯、流水潺潺,金黃色稻穗滿田間。

  這片望不到盡頭的稻田得益于中國地質工程集團公司(中地公司)承建的東方省盧旺津戈-卡朗噶茲農田開發項目。這一項目由世界銀行出資,是盧安達農業和動物資源部農村支援項目。

  這一項目內容包括一座庫容為375萬立方米的水庫、30公里渠道及相應道路等,可為925公頃沼澤地提供灌溉水源。

  盧安達農業和動物資源部農村支援項目工程師讓·德迪厄·穆吉拉內扎説,農田開發項目旨在改善當地農業生産條件,提高農民收入。這一項目建成前,因為缺水且沒有灌溉係統,當地無法種植水稻,農民只能在離河水不遠的地方種植馬鈴薯、香蕉和玉米等旱作物,而且河道在旱季幾乎幹涸,農作物産量僅能滿足農民自家需求。

  穆吉拉內扎説,2016年項目建成後,水庫和水渠為農田在旱季時提供了充足的灌溉水源和便利的灌溉條件,擴大了可耕種面積,在雨季時則起到防洪作用。現在經開發的農田每年可種植兩季水稻,使1500多名農民受益。

  32歲的農民阿姆裏·比族穆迪瑪就是一個受益者。“過去,我種些豆子和玉米,産量只有一點點,種出來的糧食還不夠自己家裏吃,”他説,“現在,種水稻以後,除了自己家裏吃,還能出售一部分,收入提高了不少。”

(國際·出訪配合)(2)中國企業助力盧安達農田水利建設

  這是7月13日拍攝的盧安達東方省盧旺津戈-卡朗噶茲農田開發項目水壩。  新華社記者張改萍攝

  聯合國糧農組織數據顯示,農業是盧安達的主要經濟活動,約佔盧安達國內生産總值的三分之一,盧安達全國70%的人口從事農業。中地公司自1999年進入盧安達市場以來,先後執行了13個農田水利項目,主要是坡地和沼澤地灌溉及水土流失治理等項目,使近1萬公頃農田得以灌溉。

  盧安達政治分析人士拉迪斯拉斯·恩根達希馬納認為,農田水利建設對一個國家的農業轉型和糧食安全具有重要意義,在提高盧安達農業生産力和農民家庭收入方面,中國企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地公司中東部非洲分公司總經理朱興輝説,中地公司從國內請來了經驗豐富的工程師,為盧安達設計、實施農田水利項目,把中國標準和中國技術帶到了盧安達。在項目實施過程中,中地公司還把中方在農田水利方面的管理經驗帶到盧安達,帶動當地管理水準提升。

  朱興輝表示,企業實施項目不僅要考慮經濟效益,更要考慮項目的社會價值。“這個項目可以惠及幾代人,這就是為當地社會作了貢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中國企業助力盧安達農田水利建設-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16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