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習語︱“中非關係”為何“非”比尋常?習近平這樣説
外交習語︱“中非關係”為何“非”比尋常?習近平這樣説
2018-07-21 20:45:26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7月21日,在結束對阿聯酋的國事訪問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塞內加爾、盧安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出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過境模里西斯並進行友好訪問。這將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的第四次非洲之行,也是他第9次踏上非洲大陸。

  習近平主席多次指出,無論中國發展到哪一步,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將始終同非洲等廣大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永遠做非洲的真誠朋友和可靠夥伴。

  中非關係為何如此非比尋常?新時代的中非關係又有哪些鮮明特點?

  傳統友誼非一般深

  “中國和非洲國家是患難之交,患難之交不能忘。”習近平主席曾用這樣一句話,道出中非關係牢不可破的真諦。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毛澤東、周恩來等新中國第一代領導人和非洲老一輩政治家共同開啟了中非關係新紀元。從那時起,中非人民在反殖反帝、爭取民族獨立和解放的鬥爭中,在發展振興的道路上,相互支援、真誠合作。

  上世紀七十年代,為了支援南部非洲國家民族解放事業和打破種族隔離制度封鎖,中國人民在自身經濟十分困難的情況下援建了坦讚鐵路,60多名中國優秀兒女為修建這條鐵路犧牲生命,長眠非洲大地。

  1976年7月16日,坦讚鐵路交接儀式在讚比亞隆重舉行。新華社記者王敬德、張劉仁攝

  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席位,在讚成的全部76票中,26票來自非洲國家,佔三分之一。非洲兄弟把中國“抬進”聯合國。

  源遠流長的友好交往,風雨同舟的深厚友誼……不難理解習近平主席為什麼會用“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兄弟情誼”來形容中非關係。

  正如非洲諺語所説,“河有源泉水才深”,多年來,在中非深厚友誼的滋養下,兩地人民之間的感人故事也不斷涌現,在國際社會傳為佳話。2013年習近平作為國家主席首次對非洲進行訪問期間,就曾分享過這樣幾個故事:

  “中國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非洲國家紛紛伸出援手,有的國家自己也不富裕、人口不到200萬,向地震災區慷慨捐出200萬歐元,相當于每人平均1歐元,這份情誼讓中國人民備感溫暖。”

  2008年5月17日,在“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災區四川省什邡市湔氐鎮白虎頭村,來自非洲的志願者瑪利亞在搬運救援物資。 新華社記者劉海峰攝

  “2012年12月的一天夜裏,布拉柴維爾突降特大暴雨,郊區一些房屋被淹。3位受災的中國華僑本已脫離險境,但當他們發現鄰居對險情還毫無察覺時,又毅然冒著生命危險遊到快被淹沒的房屋邊,奮力扒開屋頂,救出了12名剛果鄰居,其中包括5名兒童。他們的義舉得到當地居民交口稱讚。”

  互信水準非一般高

  “中國重視同所有非洲國家發展友好關係,無論大小、強弱、貧富。不管是資源富集國還是資源貧瘠國,中國都平等相待,積極開展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

  “中方支援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願積極參與非洲加強維護和平安全能力建設,支援非洲加快發展,消除貧困,實現持久和平。”

  “中方始終主張,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非洲的事情應該由非洲人説了算。”

  ……

  習近平主席的這些話,讓我們看到了中非友好歷久彌堅、永葆活力的根本原因,那就是“雙方始終堅持平等相待、真誠友好、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不論是在發展道路的選擇上還是在安全問題的解決上,中國始終堅持尊重非洲的尊嚴和自主性,支援非洲國家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反對以大欺小、以強淩弱、以富壓貧,反對干涉別國內政。

  2015年12月4日,習近平主席在約翰內斯堡出席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高層對話會暨第五屆中非企業家大會閉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共進,譜寫中非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我們雙方談得來,覺得相互平等;我們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給你們,你們也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給我們。中國為非洲發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幫助,中國更感謝非洲國家和非洲人民長期以來給予中國的大力支援和無私幫助,我們在事關對方核心利益的問題上,從來都是立場鮮明、毫不含糊地支援對方。”

  習近平主席用這樣樸實真誠的語言,詮釋中非之間高度的政治互信,而這也正是中非友好的基石。

  互利合作非一般實

  2013年,習近平主席訪問非洲,提出了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

  “其核心要義就是要把中國發展同助力非洲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2017年3月,習近平主席在會見盧安達總統卡加梅時,道出了中國這一政策理念背後的深意。

  作為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中國樂于看到非洲的快速發展和進步,也願意為非洲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和幫助。這種幫助不僅包括“授人以魚”、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雪中送炭的對非援助,更在于“授人以漁”、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合作項目。

  蒙內鐵路、亞吉鐵路、科特迪瓦蘇布雷水電站……一個個大型基礎設施項目,為解決當地經濟發展瓶頸發揮了重要作用。

  非洲擁有豐富的自然和人力資源,正處于工業化的興起階段。而中國經過40年改革開放,擁有助力非洲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的技術、裝備、人才、資金等優勢,以及支援非洲發展的真誠意願。

  2015年,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提出了未來3年同非洲重點實施“十大合作計劃”,破解非洲基礎設施滯後、人才不足、資金短缺三大發展瓶頸,加快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進程,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

  2015年12月4日,習近平主席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開幕式並發表致辭。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目前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正得到全面有效落實,為中非關係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根據論壇非方成員的強烈願望,著眼于中非關係發展的現實需要,今年9月,中國將舉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規劃新時代中非合作藍圖。

  重情義,講信義。義利相兼,以義為先。“中非關係最大的‘義’,就是用中國發展助力非洲的發展,最終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此次習近平主席非洲之行將怎樣進一步深化中非關係、引領中非合作?世界充滿期待。 (新華社記者:潘潔、王卓倫)(據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張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