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同心協力 共譜合作新篇章——習近平署名文章在塞內加爾引起熱烈反響
2018-07-21 17:0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達喀爾7月21日電(記者邢建橋 陳晨)在對塞內加爾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塞內加爾《太陽報》發表題為《中國和塞內加爾團結一致》的署名文章。習近平在文章中回顧了中塞關係發展的歷史,表示雙方實現了從長期友好合作夥伴關係到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跨越,並期許兩國關係得到更大發展。

  “這篇署名文章出自一名了解並理解非洲的領導人,”塞內加爾媒體大樓負責人巴拉·恩迪亞耶在通讀全文後對新華社記者説,習近平主席在文中提出“加深了解,增進友誼,深化合作,推動中塞關係得到更大發展”,這為兩國繪制了未來互利合作的藍圖。

  塞內加爾達喀爾大學政治和法律科學學院教授阿馬杜·阿卜杜拉耶·迪奧普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説道,塞中要堅持平等互信,要加強國際和地區事務合作,這有利于提升塞內加爾的國際地位,打造夥伴關係的典范。

  習近平在署名文章中引用了中國人常説的“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和沃洛夫諺語“每個人都是他人的慰藉”,指出中國同包括塞內加爾在內的廣大非洲國家從來都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有著相同的歷史遭遇,面臨共同的發展任務,懷揣對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

  塞內加爾達喀爾大學孔子學院學生薩納·巴吉對此深有感觸。他説:“中國向塞內加爾提供了非常多的支援和幫助,例如修建國家大劇院、道路和建設學校。中國還向我們提供醫療援助,派遣醫生到這裏來,塞內加爾人非常感謝中國。”

  對于署名文章中提出的中方願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牽引,以中非合作論壇為平臺,與塞方重點加強農漁産品貿易加工等領域合作,法耶説:“我希望塞內加爾可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這樣我們國家會得到更大發展。我從電視上看到中國人特別喜歡海鮮,希望有更多中國人可以吃到塞內加爾民眾捕的魚。”

  生活在塞內加爾的查德人哈米德是一名手機軟件開發人員。他認為,塞中關係的發展會推動中國和整個西非地區國家關係的發展。他期待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中國可以為非洲提供有助于資訊科技發展的具體舉措。

  塞內加爾通訊社記者西塞則對署名文章中提出的“加強教育科研機構、文藝團體、新聞傳媒、青年組織友好交流”給予積極評價。他説:“如果有更多的塞內加爾學生去中國學習,把中國的先進經驗帶回塞內加爾,那麼我們國家將會發展得更快。”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同心協力 共譜合作新篇章——習近平署名文章在塞內加爾引起熱烈反響-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58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