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話前駐阿聯酋大使華黎明:中阿關係面臨怎樣的合作機遇
2018-07-20 19:43:47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季夏之月,赴萬裏之約。阿聯酋,是習近平主席本次出訪的第一站。在習近平主席乘坐專機從北京出發之後,昨天(19日)晚上,中國之聲的直播間請來了曾在1995年到1998年擔任中國駐阿聯酋大使的華黎明先生,主持人和嘉賓都聊了阿聯酋這個國家的哪些特點?當前,中阿關係面臨著什麼樣的合作機遇?

  前中國駐阿聯酋大使華黎明(左一)

  阿聯酋,位于阿拉伯半島東部,西元7世紀隸屬阿拉伯帝國。從16世紀開始,殖民主義者相繼侵入。1971年,英國宣布終止保護條約。同年12月2日,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宣告成立。

  在中國前駐阿聯酋大使華黎明看來,阿聯酋的特點可以概括為“黃色和藍色”“傳統與現代”。從顏色上講,黃色是沙漠,藍色是海。另外那裏有阿拉伯的傳統和最超前的現代,既有西方的文化,也有阿拉伯文化。”

  阿聯酋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非常豐富,經濟以石油生産和石油化工工業為主。上世紀90年代,就在華黎明大使的任期之內,阿聯酋與中國開始了石油貿易。近年來,中阿兩國在石油領域的合作,開始向“上游”延伸。

  去年2月,中國企業獲得阿聯酋阿布扎比陸上石油區塊12%特許經營權益。今年3月,中國企業獲得阿聯酋阿布扎比海上石油區塊兩處油氣田和一處油田各10%特許經營權益。

  華黎明説:“從1996年開始,我在阿聯酋任職的後期,中國就成了阿聯酋石油的買主,進口的量越來越大。過去就是買油,現在進入到‘上游’,和它一起開採石油資源,開採完了石油,將來用石油來支付所有的投資。阿聯酋、沙特這樣的産油國,它的‘上游’歷來都是西方大的石油公司壟斷。今天中國的石油企業能進入‘上游’,有歷史意義。”

  從上世紀中期開始,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成為包括阿聯酋在內的不少中東國家的經濟命脈。不過近年來,阿聯酋在從石油經濟向更多元的經濟結構轉型方面,進行了很多嘗試。

  華黎明表示,20多年以前,阿聯酋的領導人已經有了這個想法,到現在為止,經濟結構轉型的道路走得很順利,在中東國家中,它是個典范。阿聯酋轉型來自于領導人的遠見,他們覺得石油資源有一天都要用完,用完了之後,阿聯酋的經濟就靠創新發展。

  如今,阿聯酋的迪拜已經成為中東地區的經濟和金融中心,這裏的主要産業包括旅遊業、航空業、房地産和金融服務,傳統的石油業儼然已經退居幕後。

  阿聯酋的經濟結構轉型,也給中阿兩國之間的合作帶來了更多機遇。2015年,雙方續簽了本幣互換協議,簽署了有關設立中阿共同投資基金、駕照互認協議。今年1月,中阿兩國開始互免持普通護照公民簽證。

  華黎明表示,中阿兩國的合作,可以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我國有大量的富余産能和資金,制造業、基礎設施建設都是中國的強項,正好是阿聯酋現在要發展的基礎設施建設。另外有關最新的科技方面,將會給在轉型中的中國經濟帶來很多合作的機遇。

  近年來,中阿關係呈現全面、快速發展勢頭。兩國高層互訪和各級別往來不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相互支援與配合。對于習近平主席的本次到訪,阿聯酋方面以高規格和禮遇安排接待。當地媒體報道説,阿聯酋各界對習近平主席的訪問抱著極大期待。

  而在華黎明大使看來,在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連任中國國家主席之後,首次出訪的第一站選擇阿聯酋,可以為中阿關係帶來利好,也將為中國和其他中東國家的關係帶來積極影響。(記者張筱璇)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徐海知
對話前駐阿聯酋大使華黎明:中阿關係面臨怎樣的合作機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17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