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金磚國家媒體期盼通過深化合作加強國際話語權
2018-07-20 12:4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開普敦7月19日電 綜述:金磚國家媒體期盼通過深化合作加強國際話語權

  新華社記者盧朵寶 王小鵬 朱紹斌

  在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帷幕開啟之初、“金磚+”朋友圈日益擴大之時,一場媒體高端對話交流盛會在南非開普敦舉行。7月18日至19日,來自金磚五國及部分非洲國家的48家主流媒體負責人共聚一堂,就如何拓展金磚國家媒體友好交流與務實合作展開討論,並通過《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行動計劃(2018-2019年)》。

  與會代表普遍認為,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成果豐碩,不僅有助于拓展深化金磚國家媒體交流合作,也為即將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營造了良好氛圍。

  本次論壇以“在構建包容、公正的全球秩序中加強媒體合作”為主題。與會媒體機構代表普遍認為,國際輿論不平衡,是當前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所遇到的一大困境。

  “美國遭受颶風襲擊3人死亡會上頭條,發展中國家洪水造成數百人死亡卻上不了頭條;法國巴黎發生恐怖襲擊,這個消息能登上大多數國際媒體的封面,而在馬利發生恐怖襲擊卻鮮有人知……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執行總編輯阿列克謝·尼科羅夫説,在國際輿論場裏,發生在西方的事件總是容易博得人們關注,而在發展中國家發生的重要事件卻得不到相應的報道。

  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執行主席伊克博·瑟維也認同這種觀點。他認為,在當前國際輿論中,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話語權過小,他們的聲音沒有被國際社會充分聽到。

  如何破解國際輿論不平衡的困境,是此次論壇與會代表共同思考的一個重要課題。

  “擁有話語主導權的人不會改變對金磚國家的敘述框架,”瑟維説,“金磚國家媒體需要自己去爭取話語權。”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副總編輯德米特裏·戈爾諾斯塔耶夫認為,金磚國家媒體應該聯合起來,在國際輿論上發出和西方媒體不一樣的聲音。他建議金磚國家媒體打造一個共同的新聞門戶,以便新聞機構之間相互交換內容,促進金磚國家民眾之間的相互了解和外界對金磚國家的了解。

  印度教徒報集團總編輯穆昆德·帕德馬納班説,提升金磚國家媒體的話語權,一個重要的方面是媒體責任。在當今數字時代,媒體能否承擔真實、準確地傳播事實、杜絕假新聞的職責,這對構建金磚國家媒體話語權很重要。

  非洲媒體期待加強與金磚國家媒體合作

  非洲媒體代表19日在南非開普敦舉行的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中表示,期待與金磚國家媒體加強合作,報道一個真實的非洲。

  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在南非舉行 發表《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行動計劃(2018-2019年)》

  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18日至19日在南非開普敦舉行,與會代表就加強各領域合作達成廣泛共識,並共同發表《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行動計劃(2018-2019年)》。

  一起講述金磚好故事——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側記

  18日至19日,在著名地標桌山腳下的威斯汀酒店,一場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在此舉行。來自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金磚五國以及非洲國家的48家主流媒體齊聚一堂,圍繞“在構建包容、公正的全球秩序中加強媒體合作”這一主題暢所欲言。

  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在南非閉幕

  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19日在南非開普敦閉幕,來自金磚五國的媒體機構代表就如何拓展金磚國家媒體友好交流與務實合作展開討論,通過《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行動計劃(2018-2019年)》。

  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開幕 聚焦加強媒體合作構建包容、公正全球秩序

  論壇執行主席、新華通訊社社長蔡名照在開幕式上發表的主旨演講中説,金磚國家媒體在加強資訊共用、促進民心相通、提升金磚國家國際話語權等方面肩負著共同責任,發揮著特殊作用。他呼吁金磚國家媒體充分發揮建設性作用,堅持“真實全面,客觀平衡;公平公正,推動進步;以人為本,天下情懷”的新聞理念,通過新聞報道推動金磚國家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

  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主席團會議在南非開普敦舉行

  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主席團會議18日上午在南非開普敦舉行。論壇執行主席、新華通訊社社長蔡名照和論壇共同主席、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執行主席伊克博·瑟維共同主持會議,巴西金融資訊集團、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印度教徒報集團等媒體機構負責人作為共同主席出席。

  金磚國家媒體舉辦第二屆聯合攝影展

  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攝影展18日在開普敦國際會議中心開幕,由金磚五國主流媒體共同提供的98幅圖片與公眾見面,展示了金磚國家的風光風情、人文生活、發展進步和合作成果。新華社社長蔡名照在攝影展開幕式致辭中説,攝影展上呈現的精美圖片,透過光與影的定格,從經濟政治、社會文化、人民生活、自然風光和各領域交流合作等不同角度,展示了金磚國家人民勤勞智慧謀發展、合作共贏求進步的生動實踐,體現出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也預示著金磚合作的美好前景。金磚國家媒體將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共同講述金磚合作的新故事、好故事,為金磚合作增光添色。

  唱響金磚合作之歌——“新時代大講堂”、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等文化交流活動在南非舉行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前夕,“新時代大講堂”和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等活動先後在南非舉行,來自政商學界及傳媒界中外嘉賓齊聚一堂,共同唱響金磚合作之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綜述:金磚國家媒體期盼通過深化合作加強國際話語權-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54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