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2018-07-20 12:2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  題: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新華社記者辛儉強

  7月19日至28日,習近平主席出訪中東非洲,行程中包括塞內加爾、盧安達、南非和模里西斯4個非洲國家。這將是習近平主席第9次踏上非洲大陸,也是5年來他以國家主席身份第4次到訪非洲。

  “中非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引領中非關係與時俱進,為中非關係賦予了新的時代意義。5年來,中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非洲朋友內心,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最多的大陸心貼得更近,手握得更緊。

  患難見真情。60多年來,中非人民風雨同舟,中非友誼歷久彌堅。中國人民不會忘記,是非洲兄弟把新中國抬進了聯合國;非洲人民同樣不會忘記,中國在自身十分困難的時候伸出援手,支援非洲發展。中非人民彼此滿懷美好情感,溫暖著中非雙方,成為中非友好牢不可破的根基,也是中非命運共同體具有強大生命力的根源所在。

  非洲是充滿希望的大陸。在與非洲開展合作方面,中方秉持“非洲提出、非洲同意、非洲主導”的原則,真心支援非洲合作夥伴多元化,樂見國際社會加大對非洲投入,願意在非洲開展第三方合作……這既是中國的政策宣示,也是中國的實際行動。

  在新時期、新形勢下,中方發展對非關係力度不會削弱只會加強。在2015年12月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做強和夯實中非關係新定位的“五大支柱”以及未來3年重點實施“十大合作計劃”,著力支援非洲破解基礎設施滯後、人才不足、資金短缺三大發展瓶頸,加快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進程,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不到3年時間,中非雙方發揮經濟互補優勢,以産能合作、“三網一化”為抓手,全面深化中非各領域合作。一座座新碼頭,一條條新鐵路,一個個工業園和經濟特區……中非合作從沿海延伸到內陸,以點帶線,以線帶面,促進非洲經濟多元化和産業升級,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改善了千千萬萬人的生活。

  在減貧的道路上,中國與非洲始終攜手前行,為仍有4億貧困人口的非洲大陸提供有益借鑒;在共同發展方面,中方“一帶一路”倡議與非洲國家發展戰略、非盟《2063年議程》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對接,為非洲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中非人民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相互支援,真誠合作,同舟共濟,走出了一條順應歷史潮流、切合雙方實際、獨具特色的中非合作之路。中非關係發展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我們有理由相信,習近平主席此次非洲之行必將與今年9月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形成共振共鳴,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一步夯實中非關係,推動構建更加緊密中非命運共同體的事業加速前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華國際時評: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15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