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與俄“鬥氣” !烏克蘭獲美支援 希望鬥而不破
2018-07-19 06:5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和烏克蘭官員17日在德國首都柏林就天然氣輸送展開談判。隨著俄烏簽署的輸氣合同明年到期、繞開烏克蘭的“北溪-2”項目明年建成,兩國以及歐盟和美國圍繞天然氣的博弈升至白熱化。

  一些分析師説,俄烏談判可能會很艱難。烏克蘭能否維持其能源運轉的地緣政治優勢,一方面要看其過境費“要價”,另一方面要看歐盟和美國的支援程度。

  【歐盟勸架】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俄氣)和烏克蘭石油天然氣公司派出代表團參加談判。俄羅斯能源部長亞歷山大·諾瓦克、烏克蘭外交部長帕夫洛·克利姆金和歐盟官員也出席了17日的會議。

  主管能源事務的歐盟委員會副主席馬羅什·謝夫喬維奇説:“很明顯,(這次談判的)時機很關鍵,擺在我們面前的談判很復雜。”

  謝夫喬維奇所説的時機是指俄烏目前的輸氣合同即將到期、以及“北溪-2”項目即將完工。

  “北溪-2”的路線繞開烏克蘭、波蘭等東歐國家,“走水路”通過波羅的海海底管道,把俄羅斯天然氣輸送到德國,再經由德國幹線管道轉運到其他歐洲國家。管道將于明年建成,屆時德國或許取代烏克蘭,成為新的俄羅斯天然氣歐洲轉運樞紐。

  烏克蘭反對這一項目,擔心失去每年數十億歐元過境費和能源轉運這一地緣政治工具、承擔天然氣價格上漲風險。

  俄羅斯和德國等管道沿線國家堅稱,這一項目純粹出于商業利益,不牽涉政治。不過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後來又改口説,將考慮政治因素,要求俄羅斯開通新管道線路後,繼續借道烏克蘭向歐洲輸氣。

  默克爾當時説:“不把烏克蘭的轉運地位講清楚,我們不會用‘北溪-2’管道。”

  【美國阻撓】

  美國對“北溪-2”項目的態度鮮明,站在烏克蘭這邊。觀察人士認為,美國不希望看到俄羅斯用能源這張牌掣肘歐盟、分化北約,更不希望俄羅斯搶走美國的生意。

  美國作為世界頭號油氣生産國,與俄羅斯在歐洲市場存在競爭關係。美國希望向歐洲出口更多液化天然氣,但由于成本競爭不過俄羅斯天然氣,目前暫時處于下風。如果“北溪-2”項目建成,歐洲加大從俄羅斯天然氣的進口,留給美國的生意會更少。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16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首度正式會晤。特朗普在會後舉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提及“北溪-2”項目時説:“我們將(向歐洲)出售液化天然氣,與管道競爭。我認為我們會在競爭中勝出,雖然在地理位置上管道有一點優勢。”

  普京説,俄羅斯願意在開通“北溪-2”線路後,繼續保留烏克蘭這條線路並與烏克蘭續簽輸氣合同,但前提是烏克蘭石油天然氣公司與俄氣解決法律爭端。兩家國營公司正在瑞典斯德哥爾摩仲裁法庭就欠費等問題打官司。

  英國牛津能源研究所研究員傑克·沙普爾斯告訴法新社記者,“北溪-2”和“土耳其流”管道建成前,烏克蘭作為轉机樞紐的地位不會動搖,但以後要看烏克蘭是否能與歐盟達成協議、以及購買俄羅斯天然氣的歐洲國家能否力挺烏克蘭。(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偶遇
空中偶遇
水中穿行
水中穿行
特寫:深夜搶修保萬家供電
特寫:深夜搶修保萬家供電
杭州打造“信用免押金城市”
杭州打造“信用免押金城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159881